肥料怎麼挑?搞懂「施肥時機與功用」植物爆盆不是夢
施肥,翻攝自IG:benirdulac

人要進食才能長大,植物也需要吸收養分才能成長,許多人想幫植物施肥,卻不知道怎麼挑選肥料,肥料到底該怎麼挑?

更多新聞: 室內也能享受大自然風情!精選南台灣7間「植栽民宿」

首先,必須知道植物維持生命所需的主要元素為「氮」、「磷」、「鉀」,次要元素「鈣」、「鎂」、「硫」;其他微量元素如「鐵」、「錳」、「鋅」、「銅」等也各有作用。

這些元素有什麼功能呢?

「氮」是植物蛋白質的主要成分,主要促進根莖葉生長,俗稱「葉肥」,過少會讓植株矮小、葉片發黃脫落;過多則會讓植物徒長、莖葉軟弱、抵抗力變差。

「磷」則掌管植物的新陳代謝、促進根部發展,俗稱「花肥」,過少會讓莖葉變黃、不易開花結果;但若過多,則會讓植株矮小、葉片肥厚。

「鉀」負責調解植物氣孔閉合、水分、光合作用以及細胞分裂等,讓植物擁有良好體質,俗稱「根肥」,如果缺鉀,植物容易根部發育不良、生長受阻且老葉黃化壞死。

「鈣」、「鎂」主要幫助植物吸收其他元素,過少會讓土壤變酸、爛根;過多則會讓土壤變鹼性。「硫」則能讓植物更能抗寒、旱,過少會讓幼葉變淡綠甚至黃色;過多會讓土壤變酸。其他次要元素與微量元素也各有功能,且與主要元素環環相扣。

肥料怎麼挑?搞懂「3元素功用」、「施肥時機」植物爆盆不是夢
肥料示意圖,翻攝自科技大觀園

挑選肥料時,首先辨識的就是氮、磷、鉀的成分比例,以室內種植的觀葉植物為例,由於使用的是低養分的無土介質,加上易有缺光的問題,且觀葉植物著重的是根莖葉的健康,而非要求開花結果,因此多會選擇「氮」、「鉀」多於「磷」的肥料。

肥料型態大解析

而肥料也有不同型態,以有機為否,可分為「有機肥」跟「化學肥」,前者通常由動、植物殘體或動物排泄物調製成,需經微生物分解才能釋放出肥料元素,許多民眾用廚餘或蔬果殘渣自製的肥料就屬於有機肥;後者是由無機物與非生物體所提煉而成,可被植物直接吸收,但長期使用會影響土壤酸鹼;然而施用有機肥雖然對土壤有益,卻容易孳生蟲蟲

肥料怎麼挑?搞懂「3元素功用」、「施肥時機」植物爆盆不是夢
咖啡渣做成的有機肥,翻攝自IG:freshiepick

而根據肥料的態樣,又可分為「液態肥」、「固態肥」,液態肥是速效型肥料,用水溶解後可噴灑葉面或灌澆根部,固態肥則可分成緩效與速效型。為了不造成肥傷,無論哪種肥料,用量千萬不可高於建議值。

通常植物種下去時,會使用有機肥或緩效型肥料當作基肥,植物生長時,則有更多選擇。雖然大部分民眾的印象中,肥料就是應該加在土壤裡讓植物吸收,但其實將液態肥噴灑在葉面的施肥方式,效率反而更高;另外,當植物的根系不是那麼健全的時候,葉面施肥會是比較適合的施肥方式。

肥料怎麼挑?搞懂「3元素功用」、「施肥時機」植物爆盆不是夢
液態肥,翻攝自IG:shigemuramasaya

什麼時候該施肥?

那麼何時該幫植物施肥呢?植物旺盛生長的季節最適合,而一天當中,施肥的最佳時間點,會是避開強烈陽光的清晨與傍晚,而且最好是選在風小、濕度高的時候。必須注意,當植物爛根、剛換盆等狀態不好的時候,千萬不要幫它施肥,否則會讓植物的狀況更糟糕。

除了施肥補充植物所需元素,如同人類的保健食品一般,許多專業的植友還會使用更多不同特定用途的植物營養品或藥劑,例如開根(幫助植物長更多根)、幫土壤增加益菌、增加葉肥吸收效率等等,讓植物長得更好、更壯、抵抗力更佳,對肥料有基礎概念的民眾,可以更進一步研究、嘗試!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想買鏡面草卻拿到荷葉椒草?教你認清這些「常被搞錯」的觀葉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