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發動第一擊!邱國正堅守「不讓中共師出有名」    悍回:國軍不是塑膠
14日立院召開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問:國軍「不發動第一擊」是指「不開第一槍」與否?邱國正則強硬回應「我們的戰機不是塑膠機擺著不動」。(圖/民視新聞、翻攝 國會頻道)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近期,中國頻頻派出軍機侵擾我國西南空域,國防部長邱國正曾在6日的備詢中提及,現在的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以來,最嚴峻的時刻,而今日(14日)立院召開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提問:國軍「不發動第一擊」是指「不開第一槍」與否?邱國正則強硬回應「我們的戰機不是塑膠機擺著不動」,並強調對方一有動作,我方會立即掌握。

更多新聞: 《魷魚遊戲》超夯!劇情赤裸呈現南韓社會引共鳴 狂掀全球模仿熱潮 

10月1日中國國慶日當天,派了38架軍機進入我國的防空識別區,創下單日最多共機擾台的紀錄,在接下來的三天內,更是總共來了111架次,挑釁行為非常明顯,國防部長邱國正在6日的備詢中直言,現在的兩岸情勢非常嚴峻。今日同樣在立院的備詢中,立委王定宇提問,國軍所謂的「不發動第一擊」是不是指「不會開第一槍」?

中華民國戰機不是塑膠機!邱國正:我國不挑起戰端 但對方一有動作就會應戰
今日在立院的備詢中,立委王定宇提問邱國正,國軍所謂的「不發動第一擊」是不是指「不會開第一槍」?(圖/翻攝 國會頻道)

王定宇隨後舉例說明,「倘若共軍集結朝我港口開過來,難道國軍也只是廣播驅離而已?」並呼籲國防部應該趁著外媒都在說明清楚,對此,邱國正表示,「不發動第一擊」就是中華民國絕對「不啟戰」、不引起戰端,但一旦被逼迫就會應戰,並強調「我們的戰機不是塑膠機擺著不動的」,不會毫無反應,一旦對方有動作,我方就會立即掌握,但絕不主動挑起戰爭。

中華民國戰機不是塑膠機!邱國正:我國不挑起戰端 但對方一有動作就會應戰
中國頻頻派出軍機侵擾我國西南空域,國防部長邱國正曾在6日提及,現在的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以來,最嚴峻的時刻。(圖/民視新聞)

另外,邱國正也回應,戰爭要「師出有名」,目前中共欠缺這個「名」,我方若有任何動作,讓對方以此為名、為藉口,我方便會招架不住,因此沒有必要啟戰。而他更強調,所謂「首戰即決戰」、「首戰即終戰」是不可能的,發起戰爭後,有完沒完不是單方面能夠說了算。

更多新聞: 烏克蘭正妹愛上台灣自在生活 凶狠機車族卻成外國人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