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13架次中機擾台 首見殲-16D電戰機

中國軍機近來不斷擾台,繼週日(1月23日)出動39架闖入我國防空識别區,創下今年紀錄後,昨天(1月24日)又有13架共機擾我西南、東南空域。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共軍常態性出沒東部外海,台灣恐須修改作戰計畫。美國駐日大使則透過推特影片,暗批中國與俄羅斯等強權國家威脅民主秩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過境洛杉磯 外交部:美方將提供高規格接待

北京冬奧倒數計時,中國軍機卻頻頻擾台,1月24日派出13架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殲16D電子作戰機首度現蹤、1架運8反潛機更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空域,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數十架共機才在前一天飛入這空域,創下北京今年最大規模入侵。

中國才在1月23日出動39架軍機擾台,加上1月24日的13架,兩天擾台共機總數高達52架。

外媒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中方這樣回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你問的這個不是外交問題吧。」

中國硬拗共機擾台不是外交問題,但外媒指出,北京當局近來大規模派遣軍機亂入我國空域,時機點十分敏感,時間點很重要,這些入侵很少是巧合,前一天美日才在菲律賓海,進行大規模海軍軍演,就在台灣東部。

事實上中國除了派軍機擾台,海軍也常態性出現在日本琉球群島東南方,跟台灣東部附近海域。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台灣恐怕要修改作戰計畫,防止東岸地區成為未來可能的戰場。

日本自衛隊和美軍已擬定一份美日共同作戰計畫,以應對台灣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說明,「獨裁者跟懷疑論者以分裂取得統治的手法,時時威脅著美日同盟所推動,以民主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日前抵日履新,還在隔離中的他透過影片的方式,抨擊強權政治正威脅美日同盟所代表的民主,美日面對這些對手絕不畏縮。

北京當局若想要繼續往東方海域擴展勢力,恐怕將受到強烈反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布吉納法索爆發政變 總統卡波雷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