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突破! 賴清德與賀錦麗自然互動 寒暄30秒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蕬楚今天宣誓就職,成為宏國第一位女總統,我國副總統賴清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都出席典禮,兩人同坐第一排,簡單互動寒暄,台美現任副總統同框的畫面,也被視為外交突破。多家外媒報導,賀錦麗冒著惹怒中國的危險,向台灣副總統打招呼,美中關係恐怕更緊張。

更多新聞: 金虎年將至 印度代表戴國瀾率同仁宮廟參拜

卡蕬楚正式宣誓就職,成為宏都拉斯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說,「面對殺戮女性不再沉默,不再有僱傭殺手,不會再有毒品走私和組織犯罪。」

友邦大喜,我國派出副總統賴清德率領特使團到場祝賀,進場時面對群眾歡呼,賴清德入送隨俗熱情送飛吻。

賴清德臉書提到,滿場的宏都拉斯民眾喊出「團結的人民不會被打敗」,這句話深深觸動他,他始終相信,團結一定能讓國家越來越好。台灣會持續和民主同盟國家站在一起。

宏都拉斯記者說,「出席就職典禮的有國際知名人士,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阿根廷副總統費南德茲。」

外交突破! 賴清德與賀錦麗自然互動 寒暄30秒

國際政要齊聚,賴清德把握機會,和同坐第一排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寒暄,台美現任副總統首度在國際場合互動,聊了30秒,被視為外交突破。根據現場貴賓座位的安排,賴清德和賀錦麗中間還隔著哥斯大黎加總統奎沙達、以及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不過兩人依舊同框交談,引發國際關注。有外媒在臉書粉絲頁放上兩人對話的多張照片,彭博社還以「賀錦麗冒著惹怒中國的危險,向台灣副總統打招呼」做為新聞標題。路透社也報導,台美副元首罕見同框互動,勢必會激怒中國,恐怕加劇北京和華府的緊張關係。

不過賴清德的外交收穫,還不只這一樁。西班牙皇室畫面中,西班牙國王飛利普六世進場後,也和賴清德打招呼,甚至前一晚,賴清德已經先和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會面。

外交突破! 賴清德與賀錦麗自然互動 寒暄30秒

大選期間曾表示若當選會尋求與北京建交的卡蕬楚,會談時一度激動泛淚,感謝台灣過去曾提供她的家人政治庇護,希望未來兩國繼續維持邦誼。會後卡蕬楚在推特發文,感激台灣的團結,與支持宏國的發展。賴清德此行,不只鞏固邦誼、拓展外交,也讓自己累積不少外交學分。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年關將近 澳洲駐台代表露怡珍大秀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