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生物製劑二廠動土 預計2026提高疫苗自製產能達百萬劑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2020年全球疫情嚴峻,台灣防疫表現雖然亮眼,但研發疫苗自製量能不足,行政院國發會2021年通過「國衛院新建生物製劑廠及戰略平台資源庫計畫」,今天(10月12日)在國衛院竹南院區舉行動土典禮,預計2026年,提高疫苗開發與量產能力達百萬劑,有助於因應未來的新興傳染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拋和平共存之道「中國批癡心妄想」 陸委會反擊:歪曲說法

國衛院新建生物製劑第二廠,正式開工興建,象徵台灣防疫量能,又往前大躍進,親手執鏟動土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回顧過去三年的台灣防疫之路,感觸良多。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記得總統曾經打電話給我,那時候已經到2020年下半年,他請我跟AZ公司聯絡,AZ公司他說你們要排可能比較慢,因為你們疫情控制得很好,這實在是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那個時候就想說,為什麼我們不能夠自己來開發疫苗,不能夠自己製造疫苗。」

國衛院生物製劑二廠動土 預計2026提高疫苗自製產能達百萬劑

疫情急迫之際,求別人不如靠自己,為了增加疫苗自製產能,行政院國發會2021年4月,通過「國衛院新建生物製劑廠及戰略平台資源庫計畫」,將投入超過49億經費,計畫以3年半興建硬體、2年GMP驗證確效,計畫預計在2026年底完成。

國衛院院長 司徒惠康:「那二廠的擴建也是因應,全球新的疫苗研發的趨勢,尤其是在真的非常緊急的時候,我們會有初步量產的能力。」

國衛院生物製劑二廠動土 預計2026提高疫苗自製產能達百萬劑

國衛院二廠計畫,將設置6條獨立生產線,其中4條生產線為量產規模,2條生產線為小量生產臨床試驗用的新世代或新疫苗產品,因應新興傳染病來襲時,台灣要有足夠的防疫能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是歐洲可信賴的夥伴 蔡英文盼:共同合作以確保供應鏈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