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維護國家安全 立陶宛禁軍人前往「中國、俄羅斯、白俄」3國
立陶宛宣布禁止軍人前往中、俄、白俄,維護國家安全。(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東歐國家立陶宛,是前蘇聯時期被併吞的地區之一;1990蘇聯解體前一年,該國搶先復國,之後更加入北約、歐盟,是東歐最反共的國家之一;近期立陶宛國會通過,為維護國家安全,本國軍人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則一律禁止前往「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3國;新法預計明(2024)年初上路實施。

更多新聞: 兩國防長共簽協議寫下歷史 2024年起德國將駐軍立陶宛

嚴格限制!原為前蘇聯併吞地區的「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東歐國家立陶宛,雖然被俄羅斯、白俄羅斯兩國包夾,但仍在1990年、蘇聯解體前一年成功復國,此後積極對抗極權主義威脅至今。

近日立陶宛國會通過新法案,禁止本國軍人無特殊理由,隨意前往「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3個「不友善國家地區」;如果有特殊需求,均須依程序提出申請,且「個案審查」,獲官方准許後才能放行;藉此確保國家安全。

立陶宛近年與台灣互動密切;不僅2021年,同意我方以「台灣」為名,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代表處,引發中國強烈抗議與經濟制裁;2021我方疫情嚴峻時,立陶宛也先後捐贈25萬多劑AZ疫苗助我,以最實際的行動力挺台灣。

更多新聞: 不甩中國施壓!立陶宛國會訪團訪立法院 議長希米利:台灣是歐盟民主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