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獲美國CDC肯定 吳欣岱:科學終將戰勝政治口水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圖/翻攝自吳欣岱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疾管署分析我國2300萬人、6000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進行效益比較後發現,BNT、高端疫苗對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力均超過90%;該研究結果已於1月31日以提早露出(Early Release)方式刊載於美國CDC官方《新興傳染病》期刊。對此,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今(2)日表示,高端受到美國疾管局肯定,保護效果與mRNA疫苗相當,就是科學終將戰勝政治口水的例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流感處高原期爆今年最小死亡個案 3歲女童染A流併發腦炎病逝

疾管署今日下午透過新聞稿說明,為評估我國自2021年3月起,實施之COVID-19疫苗接種政策成效,於前(2022)年我國首度爆發Omicron大規模社區流行之後,即針對台灣2300餘萬人、6000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進行真實世界疫苗保護之效益。

快新聞/高端獲美國CDC肯定 吳欣岱:科學終將戰勝政治口水
高端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疾管署表示,結果證實接種3劑疫苗之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較未接種、或僅接種1、2劑者為高之外,也發現mRNA(BNT與莫德納)及蛋白質次單元(高端)的保護效益逾8成,其中BNT、高端疫苗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皆達9成以上,而且相較於腺病毒載體(AZ)疫苗更具保護效益且持續時間較長。研究亦發現,不同廠牌效益分別為:BNT達95.8%、高端91.0%、莫德納81.8%、AZ為65.7%。

吳欣岱則說,針對《新興傳染病》期刊今日提早釋出台灣在真實世界的疫苗數據,證實以接種3劑疫苗來看,新冠肺炎中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力中,分別為BNT的95.8%、高端的91.0%、莫德納的81.8%及AZ的65.7%,高端保護效力與mRNA疫苗非常接近。

吳欣岱指出,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例如:高端)相較於mRNA疫苗,適用的群體與副作用類型都有不同,吳過去評論高端疫苗時,也有非常多人分享「幾乎完全沒有副作用」, 與值班門診的經驗符合;台灣能用獨有技術產出自己的疫苗,實在非常難得,也難怪WHO技轉平台會來合作。

吳欣岱提到,無論是高端的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醫師的責任就是當講則講,一切站在專業考量;台灣能夠產出本土優質的疫苗,應該是非常高興的事,但很遺憾因為政治因素,這些優秀的生技產業沒有得到應有的鼓勵。

吳欣岱最後最後強調,未來也會繼續秉持專業和良心,盡自己的一份力,關注本土產業的發展,協助優秀的本土產業發聲。

更多新聞: 3歲女童染流感併發腦炎亡 JN.1成主流病毒株!疾管署呼籲盡快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