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工地「嬌」點 金融女轉職水電工
林若汝順利考取甲級電匠、室內水管配管等多張證照,開啟女性就業的新領域。〈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劉燕美、徐景明 桃園報導

桃園青埔特區高樓聳立,建築業一片榮景,在興建中的大樓工地裡,有個消瘦嬌小的身影。她,是金融業轉職水電的林若汝。林若汝六年前報名勞動部桃園職訓場的水電課程,經過為期半年的密集訓練後,順利考取多張專業證照,也成為她轉職水電的入行門票。目前她在水電工程公司擔任品管工程師,雖然不便透露實際薪資,但林若汝坦言薪水比一般行業還要高一些。

異言堂/工地「嬌」點 金融女轉職水電
金融業轉職水電的林若汝考取多張專業證照,也成為她轉職水電的入行門票。〈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阿嬤水電工 免費助弱勢修繕

四十歲出頭的林若汝曾從事金融服務業長達十年,後來因母親生病需要看顧之故,家裡室內也須重新整修以方便長輩生活起居。因她本身就喜歡DIY與建築,便決定轉職學習水電。當時主管問過她為何有勇氣改變?林若汝清楚知道當時若不下定決心轉換跑道,未來更沒有勇氣。於是,林若汝毅然報名勞動部職訓課程;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桃園職訓場水電科目有五十名學員,卻只有她一位女性!

異言堂/工地「嬌」點 金融女轉職水電
擔任「水電品管工程師」的林若汝,具備女性細心的特質,更能仔細核對圖面設計,以確保品質。〈圖:民視異言堂〉

剛開始拿鉗子剪電線或拿噴燈燒水管,她的手力不夠,往往撐不了多久,經過不斷的訓練後,肌耐力增強許多;畢業之際,林若汝也順利考取甲級電匠、室內水管配管等多張證照,順利轉職水電業。不同於一般民眾熟悉的水電專業是水電師傅,林若汝從事的是「水電品管工程師」;簡單地說,就是負責把關新大樓的水電施工品質。

回想起五年前剛踏入以男性為主的工地時,許多人誤以為她是負責勞工安全或行政工作,因此,林若汝必須靠專業說服各個工班與業主。聘僱林若汝的正峰水電總經理周宜峰認為,女性比較細心,更能仔細核對圖面設計與工地現場,確保品質,同時,穩定度也相對較高;目前他正鼓勵林若汝繼續挑戰電機證照,成為公司培育的重點人才之一。

林若汝也表示,自從學習水電專業技能之後,親友常向她請教水電問題,也有人買房前會請她陪同前往,這讓林若汝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更具信心!她認為學會水電專業,不僅能自助助人,也能開啟女性就業的新領域。

更多新聞: 異言堂/Z世代憂鬱嗎? 衛福部免費三次心理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