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 影響力比肩傳統媒體 網紅無法可管?
網紅影響力比肩傳統媒體,政府卻無法可管?〈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台北報導

隨著民眾的閱聽習慣改變,網紅及內容創作者的影響力不斷增強。根據智庫台灣民主實驗室的民調數據顯示,2024年總統大選期間,有17.6%的民眾將網紅及KOL(意見領袖)當作主要吸收政治觀點及公共議題資訊的管道;另外,有22.6%的民眾主要是從內容創作者方接收政治訊息。然而,當網紅、內容創作者的話語權及影響力不斷擴大,他們卻不像電視、報章雜誌等傳統媒體受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廣電三法的管轄,這樣合理嗎?

更多新聞: 放寬中配入籍 藍白聯手炒作?莊瑞雄:假議題!


異言堂/ 影響力比肩傳統媒體 網紅該不該立法管理?
2024總統大選期間,接收政治資訊的來源比例。〈資料來源:台灣民主實驗室;製圖:民視異言堂〉

異言堂採訪團隊試圖約訪NCC,詢問主管機關未來是否比照傳統媒體,設立專責機構或訂定專法以管理網紅與內容創作者?最後僅得到書面回應,表示「台灣和多數民主國家相同,在不觸法的情況下,會以要求產業自律優先,再輔以平台的社群守則、以及社會參與監督管理。」但這樣的態度引發學者質疑。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強調:「許多國外政府是直接仰賴業者的自律條款,但其實這樣是不夠的。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社群平台,幾乎每一個都有自律條款,可是層出不窮的網紅亂象、荒謬的內容依舊存在。」

具有律師資格,同時也是一名YouTuber的網紅律師賴瑩真認為,政府或許並非不想管,而是無從下手。賴瑩真律師坦言:「傳統媒體會受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及廣電三法的規範,是因為它必須要取得執照。現在網路媒體的問題就在於它不需要執照。任何人都可以在YouTube創立頻道,變成自媒體。它不需要得到政府的允許,所以政府要用什麼樣的立基點去介入管轄,這是很大的問題。」

異言堂/ 影響力比肩傳統媒體 網紅該不該立法管理?
網紅律師賴瑩真認為,政府並非不想管網紅亂象,而是無從下手。〈圖:民視異言堂〉

長期維護兒少網路安全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以親子管教的比喻形容政府面對網紅亂象的無力感,iMIN認為提升網紅本身的媒體素養才是一勞永逸的解方。目前iWIN已經開始針對大型的網紅經紀公司,開設《兒少法》等相關課程。iWIN執行秘書劉昱均表示:「畢竟不是所有YouTuber都加入大型的網紅經紀公司,我們更期待不管是網紅或是內容創作者成立自己的公會,發展業界的自律條款。因為由他們自己去發展的時候,他們可以先拉出大家有共識的一條底線。」

全世界民主國家如今仍苦思如何制衡網紅亂象,同時避免淪為「言論警察」的獨裁手段。當立法速度趕不上網紅亂象的猖獗,期待網紅及內容創作者能夠自律、提升媒體素養,或許已是不盡人意的最佳解答。

更多新聞: 精靈系美男「撕臉卸妝」大翻車!判若兩人「撞臉韓國瑜」網震撼:我看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