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心被傳染! 北市衛生局:北部地區出現麻疹疫情
麻疹疫情擴散恐增加醫護人員壓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的統計資料顯示,今(2024)年國內截至3月5日已有7例麻疹確診病患,其中5人是本土病例、加上2例境外移入,感染源為馬來西亞。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6)日表示,目前我國北部地區及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哈薩克、衣索比亞等國家,皆已出現麻疹疫情。若希望前往這些地區,提前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爆今年第3例本土麻疹! 可傳染期去過新北中和魚湯店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描述,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感染者出疹前後四天,都具備傳染力。主要傳播途徑為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等管道。更麻煩的是,此病潛伏期高達18天,因此建議當衛生單位疫調後公布感染者足跡,足跡重疊之密切接觸者應自主健康檢測18天。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解釋,麻疹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同樣會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狀況。不過,出現上述症狀後的3到4天,也可能會開始出現紅疹。紅疹通常先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逐漸向下轉移至軀幹和四肢。出疹的同時,病情也會達到高峰,可能發燒至最高溫。市府衛生局呼籲,接觸者如果有疑似症狀,請主動與衛生單位聯繫安排就醫,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快新聞 / 小心被傳染! 北市衛生局:北部地區出現麻疹疫情
醫護人員為民眾施打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若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建議佩戴口罩,並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行為。此外,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麻疹,衛生局提到,幼兒出生滿12個月、以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應分別接種一劑公費麻疹、德國麻疹及腮腺炎疫苗(MMR)。一般民眾如果近期計畫麻疹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週,可先行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麻疹疫情延燒!北部群聚個案再增2例 為社區、醫院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