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土地公生、今做「頭牙」!求財要拜對土地公 「7種」供品最招財
不同行業求財,拜的土地公不一樣,文職者可拜「拿如意」的土地公!(圖/廖大乙提供)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今天(3/11)是龍年的農曆二月初二,是民間信仰中與民眾最親近的土地公生日,很多人準備供品為土地公祝壽,祈求龍年好運氣來抱到、財運源源不絕,民俗專家廖大乙提到,民眾若要準備供品,可選花生內餡麻糬,財運會更旺,另外水果可選棗子、梨、柑橘、蘋果,因一週7天因此棗子要7顆,以此祈求「週週來甘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廖峻代言沙茶醬未受波及! 「福寶」系列蘇丹紅中標今起可退換貨

廖大乙說,土地公是地方守護神,台灣很多做生意的店家、工廠農曆每月初二和十六日會做牙,而農曆二月初二是一年中的「頭牙」,也是土地公的生日;十二月十六日則為「尾牙」,「頭牙」是祈求的吉日,「尾牙」則是感恩的日子,因此想向土地公求財、求事業旺的人,可好好準備祝壽和祈願的供品。


慶祝土地公生、今做「頭牙」!求財要拜對土地公 「7種」供品最招財
拜拜用花生、柿子,希望大家都有「好事發生」!(圖/廖大乙提供)



廖大乙建議,若有準備麻糬拜土地公,可選花生口味,因為花生有好事發生的寓意。此外,如果要用水果拜土地公,建議準備棗子、梨子、柑橘和蘋果,棗子最好有7顆,7顆棗子代表一週有7天,至於梨、蘋果、柑橘則各1顆或3顆皆可,「棗、梨、柑、果」的諧音為「週來甘果」,另外,大家拜土地公可注意有無同時供奉土地婆,若有土地公和土地婆,可為土地婆再加一樣蜜豆。


慶祝土地公生、今做「頭牙」!求財要拜對土地公 「7種」供品最招財
廖大乙:準備棗子、梨子、柑橘、蘋果、花生、柿子、麻糬當供品,土地公最愛。(圖/廖大乙提供)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拜土地公不要捨近求遠,就找最常拜、與住家或工作地點較近的土地公廟,向有交情的土地公求財求平安比較能獲庇佑,但如果是專程求財,則可依「自己的行業」找不同外型的土地公祈求。像是、做生意的人最好是向「拿元寶」的土地公求財;另有一種土地公是「手拿如意」,因此做官、文職工作的人,以及想考試或想升官的可來拜拿如意的土地公。至於從事保險、仲介、做業務的人,或是工作性質是有業績壓力的行業,則可找「手持枴杖」的土地公。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這國家「駕駛艙文化」全球最糟?型男前機長直言:除非沒工作不然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