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從小立志照顧老人 新竹男拿祖產蓋日照
從小立志照顧老人 李榮峯拿祖產蓋日照中心。(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劉燕美 曾驛翔  新竹報導

國發會推估明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兩成,到2060年更將達到四成。面對人口老化,長照經費怎麼來、怎麼提供銀髮國民適切照護已成國安等級問題。面對這大問題,位在新竹寶山的小客庄就從自身做起,在地青年李榮峯接手社區的製糖產業後優化,將創造的產業收入挹注社福,不僅讓社區長輩的「福利」比政府提供的長照還好,日前更拿出祖產土地要蓋日照中心,希望老人家即使失能也可繼續留在社區裡生活,實現「在地長輩、在地安老」理想。


異言堂/從小立志照顧老人 新竹男拿祖產蓋日照
在地青年李榮峯接手社區的製糖產業,將收入挹注社福。(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異言堂/橡膠千金為愛下鄉 變身長照推手獲獎


異言堂/從小立志照顧老人 新竹男拿祖產蓋日照
李榮峯跟太太決定將祖傳的土地拿出來蓋社區日照中心。(圖/民視新聞)


目前已邁入中年的李榮峯生長在寶山新城客庄,鄉下三代同堂的環境令他從小很熟悉對長輩的照顧,加上以前山城聚落交通不便,居民也養成彼此照顧的濃厚人情,在這樣的氛圍下,他念專科時就立志要照顧社區裡的長輩,確保他們不因年輕一代外出謀生而乏人照料。李榮峯畢業後也曾在竹科上班,鄉下成長的靈魂卻適應不了城市的繁忙與高牆,索性返鄉接手社區發展協會,實現他心裡的銀髮在地安老夢。在他接手社區發展協會之際,社區已復興種蔗製糖,他改良機械提高製糖效率,又和媽媽、太太大力推廣黑糖爆漿饅頭,成功營造出在地特色美食。他又成立農企業,推動農村導覽、製糖體驗活動……等,將黑糖產業帶來的收入固定提撥兩成挹注社福,目前不只新城社區,整個寶山鄉的長輩都可到新城關懷據點免費共餐,甚至路程遙遠的地區,他還提供免費交通接送。李榮峯表示長輩「群聚」很重要,群聚表示要出門、要社交、要參與社區,如此才能生活得快樂。

有鑑於長輩逐年老化,有些人被送往城裡的日照中心,李榮峯認為老人家從鄉村生活要適應水泥叢林、要學習交新朋友,對他們來說太辛苦,在跟太太兩人參訪日本長照做法後,他們決定將祖傳的土地拿出來蓋日照中心,讓失能的長者在熟悉的環境與親友陪伴下繼續在社區裡生活。目前日照中心已經動土,他說政府將補助近四百萬經費,他必須設法自籌八千萬元。雖然有著錢關難題,但他卻不退縮,甚至想好了在日照之後,還會需要護理之家,期望能打造出完整在地安老的照護產業鏈。

更多新聞: 異言堂/台灣第一個女性草根政黨 「歐巴桑力」崛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