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豬屎花 臭屁梭 政治樹 你家路旁有哪些爭議行道樹?
許多行道樹著重「花團錦簇」,但難保日後不會成為問題樹。〈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劉燕美、曾驛翔 綜合報導

隨著春天腳步接近,路旁的行道樹也紛紛綻放花朵,尤其是花團錦簇的櫻花、風鈴木、大花紫薇等等更加吸睛,成為近年流行的行道樹種。不過,目前廣受歡迎的行道樹,難保日後不會成為問題樹,就像過去三、四十年流行的樹種,如木棉花、黑板樹、大葉山欖等,現今卻因異味、傷人或破壞人行道而成為地方政府的燙手山芋。

異言堂/豬屎花 臭屁梭 政治樹 你家路旁有嗎
春天腳步接近,櫻花、風鈴木、大花紫薇等行道樹,常引來注目禮。〈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她探訪台灣冷門車站 「竟遇百年國寶木乃伊」嚇喊:這是真的嗎?

1980年代,相當受歡迎的民歌「木棉道」,唱出了木棉樹在街道上火紅繁開的盛況;在歌曲流行的推波助瀾下,讓木棉樹一度成為很受歡迎的行道樹。然而隨著繁花凋落,木棉花體大且如香蕉皮般易滑,逐漸被認為是馬路地雷,導致機車騎士打滑,令人避之唯恐不及,成為爭議行道樹種之一。

異言堂/豬屎花 臭屁梭 政治樹 你家路旁有嗎
木棉花體大且如香蕉皮般易滑,逐漸被認為是馬路地雷,導致機車騎士打滑,令人避之唯恐不及。〈圖:民視異言堂〉

除了木棉花容易打滑之外,有些行道樹還有異味等令人困擾的問題,如掌葉蘋婆的別名正是「豬屎花」,氣味可想而知;而大葉山欖也叫「臭屁梭」,花朵味道和掌葉蘋婆在伯仲之間。不過,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表示,花朵散發氣味是為了吸引昆蟲授粉,是樹木自然的生理狀況,既然人無法幫花授粉,那就在花季期間多擔待一下自然現象。這些曾經流行過的行道樹中,六都種植最多的莫過於黑板樹。黑板樹又稱為「政治樹」,正是因其長得快,種下後四年內一定看得到枝繁葉茂的效果,成為政治人物最愛展現政績的樹種;不過也正因長得又快又好,種在小樹穴裡容易變成巨人穿小鞋,而破壞人行道鋪面,加上花季的濃郁,既如瓦斯又像胡椒的氣味,也讓它列名爭議樹種。

城市森林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即使過去流行樹種成為今日問題樹,但地方政府或園藝商仍未記取歷史教訓;目前台灣各地依舊未能審慎評估行道樹種。舉例而言,當下流行的櫻花遮蔭效果不佳、風鈴木枝條較脆易斷、大花紫薇易引蚜蟲駐足排便,這些樹若繼續廣植,也將成為日後的爭議樹。莊傑任建議行道樹應採混植,增加多樣性,即使出現問題也僅需部分汰換,而園藝廠商若引進新樹種,建議可先局部試種,評估後再推廣,避免重蹈覆轍。

具有綠化城市、遮蔭效果的行道樹,暗藏大學問;地方政府必須聰明栽種,才能為城市創造宜人宜居的景觀。 


更多新聞: 37年後再次訪台!重回「人生首次海外旅行地」 韓媽讚: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