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兒虐案通報調查 每年逾四萬起
根據衛福部資料,2022年台灣通報受虐調查的兒少就超過四萬人。

專題組/沈雅雯、蘇祈發、陳富主、徐景明 台北報導

男童剴剴受虐身亡事件引發社會關注,衛福部24日也公布兒福聯盟「7大缺失」。事實上,台灣過去幾年來,兒虐事件從沒斷過,從事兒少保護工作的醫師更分析,台灣的兒虐案存在相當多黑數。

異言堂/兒虐案通報調查─每年逾四萬起
台灣的兒虐案到底還有多少黑數隱藏在檯面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業者被監聽稱「他要錢」露餡 四連霸議員幫喬違建判7年半定讞

 攤開衛福部資料,光2022年台灣通報受虐調查的兒少就超過四萬人,其中,被家人、照顧者虐待死亡的孩子也有14人。

異言堂/兒虐案通報調查─每年逾四萬起
2022年台灣通報受虐調查的兒少,超過四萬人 之多。〈資料來源:衛福部〉
異言堂/兒虐案通報調查─每年逾四萬起
保護司統計,2022年被家人、照顧者虐待死亡的孩子也有14人。〈資料來源:衛福部〉

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中心主任呂立表示,年紀很小的嬰幼兒通報數相對較少,是因為這些孩子往往無法求救,導致被發現兒虐的機率相對偏低;但如果進一步分析兒虐相關統計會發現,台灣在身體虐待的占比最高,達到50%,疏忽僅占10%左右;相較於通報體系較為完整的歐美國家,疏忽占比為6成以上,兩者差距之大,讓人不得不懷疑台灣兒虐的統計,恐怕存在頗大的黑數。

更多新聞: 警察快來抓!臉書短影音驚見「8秒假鈔廣告」囂張喊:無一人識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