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真兇究竟是誰? 台大醫分析:可能是「它」
有台大醫師分析「寶林茶室」中毒案,可能是「米酵菌酸」作祟。(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台北市「寶林茶室」中毒案,目前已導致2人不幸身亡、9人持續救治中;但究竟是什麼神秘毒素,造成這麼快速且致命的危機?有台大醫師分析,患者中毒症狀很類似「米酵菌酸」毒素所導致,不過仍須等待化驗結果才能下定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延燒 食藥署、新北衛生局今稽查供應商

台北市「寶林茶室」中毒案,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由於吃過粿仔條、河粉的病患,大約都出現肝衰竭、猛爆性肝炎、敗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等症狀,因此有不具名的台大醫師分析,初步看起來像是「米酵菌酸」毒素作祟。

據相關資訊介紹,「米酵菌酸」是1種耐熱毒素,即使被煮沸、高壓鍋蒸煮,也不會破壞其毒性,另外無論是清洗、浸泡也無法去除這種毒;米酵菌酸現無解毒特效藥,一般發病症狀最早會出現胃部不適,噁心嘔吐,腹脹、腹痛等,嚴重者會出現肝腫大、肝功能異常、肝昏迷,甚至死亡;但一般不會出現發燒。

這位台大醫師表示,寶林茶室中毒患者,症狀與米酵菌酸素症狀非常類似,且此毒素在細胞中生存非常穩定,假若今(27)日解剖新光醫院病逝者遺體,從19日至今,應該還能驗到約4分之一的毒素;另外其他患者求診的馬偕醫院,也有保存相關檢體,只要與「標準體」比對,就能立刻確認究竟是哪一種毒素。因此是不是米酵菌酸作祟?或者真兇「另有其人」?答案應該很快就能水落石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中毒案2死 三總再多1重症「敗血性休克」累計11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