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民眾提告2老舊核電廠盼停止運轉 法院今裁定「繼續發電」
福井縣民提告盼2核電廠停運,遭法院判決敗訴。(示意圖/擷取自"堀内たかお(堀内孝雄)"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福井縣美濱、高濱核電廠,運轉將滿40週年;由於福井縣接壤元旦發生地震的能登半島,因此居民擔心核災重演,一狀將關西電力公司告上法院,要求禁止2座核電廠繼續運作,不過一審福井地院今(29)天宣判居民敗訴;另外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最快將於4月中裝填燃料棒展開測試。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懼火山、地震威脅? 日法官判決允「伊方核電廠」持續運轉

核電爭議!我國立法院今(29)日正在為電價問題爭論不休;一海之隔的日本,則為核電議題持續展開攻防。最新事件是福井縣居民,擔憂縣內「美濱核電廠」與「高濱核電廠」2座老舊電廠,無法應對地震與海嘯威脅,恐致福島核災重演;因此一狀將「關西電力公司」告上法院,要求法院作出美濱核電廠3號機組,以及高濱核電廠1至4號核電機組「禁止運轉」假處分。

不過這樣的要求,今天遭一審福井地方法院駁回;據《NHK》報導,裁判長「加藤靖」認為2座核電廠安全性,獲得主管機關「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認可,雖然是運轉將滿40年的老舊電廠,但耐震安全評價為「合理」,因此判決居民敗訴。

另外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設有7部核電機組,是全球最大的核電廠;昨(28)日東京電力公司已向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提出申請,希望朝7號機組插入燃料棒,進行重啟發電前的必要測試。如果主管機關認可,最快下(4)月中旬就能重新展開「試運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扯!中國核電廠排水含氚量「高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