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爸媽害的?他指「7種管理方式」影響孩子個性 網嘆:小孩有自己人生
Jon介紹四大類型家長對孩子帶來的影響,特別提到「忽略型家長」容易無視孩子,對小孩造成不良的影響,可能使他們會誤入歧途。(圖/翻攝「就Jon」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有什麼樣的孩子」這句話,顯現出爸媽「管理方式」的重要性,教育方式會造就小孩的性格,進而影響至他們的人生。YouTuber Jon近日在影片內分享父母的「四大類型」,分析每個類型父母的行為,都會對於孩子們未來的性格、抗壓性、情緒控管、自信心、解決問題能力等,產生不同的影響,也特別提到在現代,父母雙方都有工作,因忙碌而不理小孩的「忽略型家長」增加,這會導致孩子無法感受關愛,影響他們的一生。

更多新聞: 夢迴青春!盤點各國「高校」戲劇 彌補未滿18的純真時代

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在1971年時,根據愛、忽視、放任、嚴格這4項條件,劃分出寬容型、權威型、忽略型、獨裁型的家長;Jon提到在現代,忽略型家長有增多的趨勢,因父母雙方都忙於工作,或是沉迷於3C產品,認為有給小孩基本的生活能力就好,而不去關注他們,這些行為會讓孩子無法擁有自信心,也因缺乏互動導致社交能力低下,狀況更嚴重的話,會選擇對別人惡作劇、故意從事危險事情等,想引起別人的注意,換取更多關注。

我的小孩性格有問題!YTR揭這「類型」管教方式 將會對孩子未來影響深遠
心理學家Diana Baumrind依據「愛」、「忽視」、「放任」、「嚴格」特質,將家長分類成四大類型。(圖/翻攝「就Jon」YouTube)

Jon也舉例,他的朋友以前父母離婚,父親雖取得了贍養權,但完全不理會他,導致他無法理解家人的愛,不懂為什麼朋友要拋下他回去和家人吃飯;Jon強調,忽略型家長的孩子因被家長忽略,反而把感情寄託至朋友身上,也容易學壞,讓他感嘆:「這種類型真的不容易。」

我的小孩性格有問題!YTR揭這「類型」管教方式 將會對孩子未來影響深遠
Jon提到忽略型家長養育小孩,因父母不關注孩子,造成他們為了博得關注而學壞,也感嘆孩子處境其實不容易。(圖/翻攝「就Jon」YouTube)

Jon在影片最後說明,許多父母也並不是只會侷限在這4種類型裡,通常都是許多類型重疊,像是溫柔型、玩笑型、直升機型等都是經典的例子,但無論是哪種父母,都會對孩子造成巨大的影響。

更多新聞: Y’s Day「週三青年日」第46場 論「海水退潮了,到底誰沒穿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