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蘇格蘭將表決「安樂死合法化」  病患須「自行注射藥劑」
英蘇格蘭將表決「安樂死合法化」  病患須「自行注射藥劑」。(圖/民視異言堂)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蘇格蘭議會即將就一項新法案進行表決,該法案可能使其成為英國首個允許晚期病危成年人進行合法安樂死的地區。根據這項法案,申請安樂死的個人需通過嚴格的醫學和心理評估,並最終自行注射安樂死藥物,不得由他人協助。

更多新聞: 老字號東成醬油遭爆不再自釀 改買基底醬油調味老顧客失望

據《衛報》報導,蘇格蘭議員麥克阿瑟(Liam McArthur)於28日在議會正式提出了《終末期成人協助死亡法案(蘇格蘭)》(Assisted Dying for Terminally Ill Adults (Scotland))法案。如果該法案順利通過,蘇格蘭將成為英國首個合法允許晚期病危成年人進行安樂死的地區;在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協助或鼓勵他人自殺屬於犯罪行為,最高可判處14年監禁。

這已經是蘇格蘭第三次嘗試通過相關法案,麥克阿瑟指出,有78%的受訪者支持合法化安樂死。儘管該法案設有嚴格規定,但預計仍將面臨殘疾人權益和宗教團體的強烈反對。該法案將由蘇格蘭議會健康委員會的議員進行審查,預計今年晚些時候進行第一階段投票。

根據法案規定,只有在蘇格蘭居住滿一年的成年人才適用,並且在執行前需要兩組獨立的醫學專家進行評估,確認患者身患絕症且無法治愈。該法案僅適用於身患絕症的成年人,殘疾人士不符合資格。

申請者必須接受嚴格的心理評估,以確保其清醒意識,並確保其在無外界壓力的情況下做出決定;並在做出決定後過14天的冷靜期。最重要的是,申請者必須自行注射或服用安樂死藥物,不得由他人協助。

更多新聞: 東成醬油被爆非自釀 攤商無奈:品質若無虞繼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