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金廈海域爭端升溫 民視新聞直擊海上現況
中國兩名漁民越界進入金廈海域捕魚,我國海巡艇追緝,導致兩名對岸漁民不幸喪生。(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 / 王馨曼、呂炯緯 報導

2月14日金門縣發生中國籍漁船越界拒檢、翻覆造成2死的不幸意外。這起事件引發對岸軒然大波,中國國台辦先是大動作否認「禁限制水域」的存在,接著中國海警又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幾天後更直接登上台灣觀光船臨檢。隨著事件發展,兩岸敵意螺旋跟著升高,異言堂團隊這次特地遠赴金門,包船出海,直擊這段時間金廈海域的變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二膽島遭中國無人機空拍 學者提國軍「改進方向」:先知才能先制


異言堂/金廈海域爭端升溫  民視新聞團隊包船出海 直擊海上現況
船長盧文雄一邊緊盯雷達一邊向記者描述目前海上情勢 (圖/民視新聞)


三月中,異言堂團隊搭上金門「大黃花」號漁船出海。出發時船長盧文雄緊盯著船上雷達圖看,深怕越過金廈海域中線。盧文雄說「紅色這條就是中線,也就是禁止水域線,我們現在開船一出港,衛星就被海巡鎖定,一越界海巡就會打電話來通知,因為怕我們漁民出海作業,會被大陸海警抓走。」顯見海上情勢有多緊張。當船航行半個鐘頭、經過「復興嶼」後,盧文雄火眼金睛,立刻發現中國海警出現,「海警已經看到我們了,所以跟著出來看看我們在做什麼,他們現在可能也在拿望眼鏡看我們。」因此他不敢再開向中線,就怕擦槍走火。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YouTube影片收看完整專題報導。

異言堂/金廈海域爭端升溫  民視新聞團隊包船出海 直擊海上現況
遠方中國海警一路緊盯台灣船隻動向 (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有人亂丟食物?金門海灘驚見「一團涼麵、透明蒟蒻」內行解答急阻止:不要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