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中國強勢處理金廈海域爭端 專家:一石三鳥
由於兩岸情勢不明,金門港口一片冷清,漁民對出海有疑慮。(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 / 王馨曼、呂炯緯 報導

中國三無漁船翻覆事件造成2死,兩岸歷經15次談判仍未落幕。事實上早在1992年,台灣國防部就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劃設金廈海域之間的禁限制水域,因此,這條隱形的中線一直以來都是兩岸執法的默契,僅管查緝糾紛時有所聞,但最後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然而,這次為何中國官方會將"個案"拉高到"政治事件",甚至變成一場政治角力戰,讓兩岸局勢變得更加緊張?

更多新聞: 清明收假人潮多!中國杭州車站現「人壓人」險釀踩踏事件 乘客破門自救疏散


異言堂/中國強勢處理金廈海域爭端 專家:想達到一石三鳥目的
中國海警頻頻在金廈海域間執行勤務引發兩岸緊張情勢 (圖/民視新聞)

專家分析,中國這回動作頻頻、作風強硬,一方面是對內撫平民間的不滿情緒,另一方面對外則有「宣示」的用意。金門大學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教授高瑞新說「中國的手段是想達到一石三鳥的作用,第一個就是他們對於協調結果不滿意,加上國內民意聲浪很高,因此要這麼做,第二個就是在我們的執法上形成壓力,第三個就比較敏感,他要藉此宣示一個中國的概念。」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YouTube影片收看完整專題報導。

異言堂/中國強勢處理金廈海域爭端 專家:想達到一石三鳥目的
中國海警登上臺灣觀光船臨檢引發民眾不安 (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沒比較沒傷害!「台護理師、杭州醫師」遇震反應大不同 他讚:輾壓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