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徐巧芯捲入大姑涉詐案!台灣基進親告發3罪嗆「應自請離職」
吳依潔(左)及楊佩樺(右)親赴北檢告發徐巧芯。(圖/台灣基進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的大姑劉向婕與丈夫杜秉澄,日前因涉嫌詐欺及洗錢案件遭到羈押禁見,風暴愈演愈烈,台灣基進今(17)日質疑,徐巧芯在第一時間的回應與說法,和後續自述內容有許多疑點,因此今早分別前往台北地檢署及監察院,告發徐巧芯涉嫌違反《刑法》339條以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不實等罪。

更多新聞: 徐巧芯「難撇大姑案」頻翻車!PTT搬同黨下場「486表態」罷免阻礙曝

台灣基進稍早發出新聞稿表示,與徐巧芯夫妻關係密切的劉向婕、杜澄柏涉嫌詐騙洗錢案被羈押中,徐第一時間為了自清,說自己與對方在婚後沒聯繫,也沒有涉入詐騙洗錢案任何環節。

快新聞/徐巧芯捲入大姑涉詐案!台灣基進親告發3罪嗆「應自請離職」
吳依潔(左)及楊佩樺(右)親赴北檢告發徐巧芯。(圖/台灣基進提供)

不過,徐巧芯本月14日接受媒體受訪時提到,當時成立公司的資金,是婆婆向銀行借貸2000萬,而且徐巧芯也說自己幫忙墊付利息100萬元、也有幫忙處理一些利息的問題,昨(16)日又說是贈與想逃避責任。

快新聞/徐巧芯捲入大姑涉詐案!台灣基進親告發3罪嗆「應自請離職」
吳依潔(左)及楊佩樺(右)親赴監院告發徐巧芯。(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高雄黨部執行長楊佩樺質疑,「100萬若是贈與,那巧芯算是投資詐騙集團投資囉」?她進一步強調,徐第一時間的切割是說謊,事實上她與劉向婕、杜澄柏兩人關係緊密,而且在借貸過程中疑似有協助處理利息、墊付100萬的情形,爾後又改口說那100萬是贈與。因此在這個案件中,「我們合理質疑徐巧芯是投資詐騙集團」。

楊佩樺指出,劉向婕、杜澄柏涉嫌詐騙洗錢案中的漢澄稀土材料公司,其成立的資金高達2000萬,且由徐巧芯的婆婆向銀行借貸取得的。而徐在借貸過程中疑似有協助處理利息的問題,那究竟是用什麼身份去協助?楊亦表示,100萬若是墊付,徐則有債權事實,但並無如實登記在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上;如果只是贈與而不是借款,那豈不是就等同於詐騙集團的共犯之一嗎?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執行長吳依潔說明,徐巧芯針對100萬的來源以及去向,前後說詞反覆且矛盾,試圖想要轉移焦點。但拼湊徐巧芯上在媒體上自述的說詞,恐怕可能在這件詐騙洗錢案中扮演提供金援的角色。

吳依潔點出,徐巧芯恐觸三條法律,分別是《刑法》第339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12條第1項與《貪汙治罪條例》;和徐巧芯有關的那100萬不管是「墊付」或是贈與,這代表徐與詐騙公司有不同程度的連結,恐怕無法藉由一再改口來避免責任。

此外,徐巧芯從一開始就謊稱與劉向婕及杜澄柏兩人不熟,甚至表示婚後沒有聯繫,卻被發現雙方持續都有連繫且關係良好,去年底徐巧芯的造勢活動「社群之夜脫口秀」,其大姑劉向婕也以合作廠商負責人在現場幫忙。那麼一向有話直說的徐巧芯竟選擇說謊,令人懷疑她是否為知情詐騙卻包庇。

吳依潔最後說道,徐巧芯身為民意代表,應對這樣的問題有更高的敏感度。嚴正呼籲徐巧芯,應自請離職、主動接受調查,才符合過去徐巧芯以正義作為選舉口號,否則就是雙標、騙選票。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徐巧芯「百萬」爭議 基進黨告發、486喊挺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