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貿易戰再起? 拜登宣布將對中國鋼鐵產品徵收「2倍關稅」
拜登今日宣布,將對中國製造的鋼鐵產品徵收2倍以上的關稅。(示意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7個月,拜登與川普支持度相差無幾;為爭取更多選民支持,拜登今(17)日在鋼鐵業的總部發表談話,稱為了保護國內產業,將對中國產製的鋼鐵與鋁課徵2倍關稅,避免中國廉價產品攻佔市場。

更多新聞: 美國鋼鐵公司股東表決通過 同意日本製鐵收購交易

貿易戰再起?美國總統大選將於今(2024)年11月登場,目前共和黨的川普與民主黨現任總統拜登,雙方支持度幾乎不相上下。緊張的局勢也讓拜登不敢大意,今(17)日他前往美國鋼鐵總部發表談話,宣布將對中國製鋼鐵產品,徵收更多的關稅。

拜登表示,他將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提高對中國製造的鋼鐵和鋁製品徵收關稅,從現行的7.5%提高至少2倍,藉此對抗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另外也將與墨西哥政府加強合作,避免中國鋼鐵透過墨西哥「洗產地」,繞開高額的稅金壁壘,而且還會對造船、物流等領域展開調查,確認是否存在其他不當貿易行為。

另外針對日本製鐵收購美國鋼鐵一事,雖然該公司股東會已經同意這筆交易案,不過拜登仍舊表態反對這筆141億美金(約4,578.3億新台幣)的收購案,他希望美國鋼鐵「仍然為美國人所有、並由美國人經營」。因此整起交易恐怕仍有變數。

日本製鐵收購美國鋼鐵公司案,仍須獲得美國司法部,以及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的批准才能成行。

更多新聞: 日本製鐵要收購美國鋼鐵 川普發豪語:若重返白宮會阻止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