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名藥」可以吃嗎? 衛福部今說明學名藥3大優勢
衛福部今(17)說明學名藥好處。(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網)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衛福部今(17)表示,有民眾反映,至醫療機構就醫或到藥局領藥時,有時會遇到醫師開立「學名藥」、或被藥師詢問能否以開立學名藥替代,讓不少人感到疑惑。衛福部今出面說明學名藥的功用、並列舉其3大優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留任衛福部長呼聲高? 薛瑞元2字回應了

首先,學名藥的第1個優勢,就是與「原廠藥」幾乎擁有相同的品質、安全及療效。衛福部解釋,「原廠藥」是藥廠經過長期研發與實驗、取得專利的新藥;「學名藥」則是於新藥專利期過後,其他證明過品質、安全與療效,與原廠藥相當的相仿藥品。

衛福部說明,學名藥與原廠藥具有相同主成分、劑量及劑型,另外也必須透過藥品生體相等性(BE)試驗,證明具有相同療效。此外,針對學名藥品質,於我國上市,會採用與原廠藥相同之審查標準;並且,其製造廠亦需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之藥品優良製造規範。

快新聞/「學名藥」可以吃嗎? 衛福部今說明學名藥3大優勢
衛福部今(17)說明學名藥好處。(圖/民視新聞資料網)

第2個優勢是能讓醫療資源運用更有效,衛福部解釋,由於學名藥無需重複執行藥理與毒性試驗、臨床試驗等,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如此一來,藥品價格將能顯著降低,可有效減少醫療支出,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所以,現今有許多國家皆積極推廣使用學名藥,例如美國、日本學名藥,涵蓋率皆已達到70%至90%以上。

第3個優勢是強化藥品供應韌性,衛福部指出,近年受國際疫情、戰爭等因素影響,導致國際藥品供應不穩定;而若發展學名藥,就可強化藥品供應的彈性及韌性。衛福部提到,國產學名藥的生產供應穩定性高,較容易協助調整產線、也能配合加班生產,使藥品供應不間斷,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衛福部解釋,提高學名藥用藥率,其實是現今世界的趨勢。並表示,為讓醫師、藥師及民眾對藥品有更進一步認知,食藥署將持續透過多元管道進行宣導。除了藥品的選擇,衛福部也呼籲,民眾應依據醫囑或藥袋標示,按時服用藥品,才是治療疾病的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坦言「兒少性剝削被害人數」暴增! 薛瑞元:衛福部無權主動下架色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