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逝世 矢板明夫憶往事嘆:台灣失去了重要日本友人
石原慎太郎過去曾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來台。(圖/取自陳水扁臉書)

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昨(1)日逝世,享壽89歲。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日表示,日本著名作家、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昨日辭世,台灣也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日本友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初二下午記得帶傘! 北北基三縣市大雨特報

矢板明夫提到,石原慎太郎文釆過人,在大學時代開始寫小說,23歲時就以「太陽的季節」一書獲得日本文學的最高峰「芥川奬」,35歲當選國會議員,直到82歲從政界引退,他一直站在呼籲「抗中保台」的最前線。

矢板明夫說到,石原慎太郎立場保守,推崇日本傳統文化,堅決反對共產主義。1972年,當時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打算和中共建立外交關係的時候,石原就認為此舉是背叛台灣的行為,曾極力反對,一度和田中鬧得水火不容。1999年,當選東京都知事之後,連續當選三屆。在其任內,一直致力於發展日台關係,和李登輝、陳水扁兩位總統都有非常密切的互動。

矢板明夫表示,2004年5月,石原慎太郎專程來台出席陳水扁的第二次總統就職典禮。會談時,陳水扁詢問他如何吸引更多日本觀光客來台?石原立刻拍胸脯說:「我可以幫忙」。半年後,他帶著大批的記者再次訪台,登上了觀光列車「寶島之星」,用了兩天三夜環島一週。

矢板明夫提及,在火車上,面對日本媒體的攝影機,石原慎太郎大談「台灣的風景飲食、溫泉文化最適合日本人,而且台灣乾淨、整潔、人又有禮貌,與其去中國旅遊,不如來台灣。」石原的這次訪問,使很多台灣各地的觀光景點在日本一舉成名,造就了後來的赴台觀光熱潮。石原慎太郎後來在推動台灣人赴日免簽證、台日駕駛執照相互承認等問題上,也做了很多工作。

矢板明夫說到,石原慎太郎在擔任國會議員的期間,親中派是日本政界的主流,加上他言語犀利、不給別人留情面,所以樹敵眾多。1989年他曾出馬參選自民黨總裁,但很可惜輸給了海部俊樹。海部首相後來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全世界第一個解除了對中國的經濟制裁,遭到了國際社會的批評。如果是石原當上首相,應該會是一番不同的光景。

矢板明夫強調,石原慎太郎雖然已經離去,但他主張的抗中保台路線,已經漸漸被日本社會接受,並成為今天日本外交的主軸之一,相信他也感到相當欣慰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疫苗預約系統4日重啟 6.8萬劑BNT疫苗7日開打、6千劑高端現場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