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安倍昭惠 蔡英文感念安倍晉三為台奔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孀安倍昭惠回國前,被總統蔡英文,蔡英文特別感謝安倍晉三在世時為2國關係奔走,做出很大的貢獻;安倍昭惠則想起2011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台灣民間募款,金額龐大到連安倍晉三都被嚇到。而這幾天安倍昭惠也跟接受台灣安倍之友會,來台學習的日本青年會面,也期盼2國年輕人持續深化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加州信賴後援會成立 卓榮泰授旗:賴當選絕不讓大家失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孀安倍昭惠訪台即將進入尾聲,7月19日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分別接見,感念安倍晉三對台日關係友好的付出。

總統蔡英文說,「安倍前首相是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我們都記得疫情期間,在安倍前首相的奔走下,促成日本政府捐贈,420萬劑AZ疫苗給台灣,安倍前首相主張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更展現他對台灣的重視。」接見安倍昭惠 蔡英文感念安倍晉三為台奔走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說,「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台灣給予日本的善款金額龐大,先夫也嚇了一跳,非常感激台灣各界協助,這也讓個人覺得總統與先夫,彼此間建立的良好互信關係,才讓兩國有厚重情誼,最主要的因素。」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安倍昭惠第一個出訪行程就選擇台灣,足見2國深厚感情。前外交部長陳唐山更成立安倍晉三之友會,每年提供獎學金名額,讓日本青年來台學習,培育更多的「知台派」,首批學生更已經在台學習。

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說,「特別成立安倍晉三之友會獎學金,個人來訪也跟獲獎學金的,在台留學的日本學生見面,衷心期盼兩國年輕人深化關係,個人也會秉持先夫遺志,竭盡所能促進台日發展。」

總統 蔡英文說,「台日之間的交流越來越緊密,我們也證明了,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可以相互幫忙,形成善的循環,也為全球的民主及繁榮,做出貢獻。」接見安倍昭惠 蔡英文感念安倍晉三為台奔走在前人建構的基礎下,台日友好一代代傳承,在國際外交現實殘酷的局勢下,更顯難能可貴。

更多新聞: LIVE/安倍昭惠晚宴音樂會今登場 副總統賴清德將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