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未來城市想像 循環餐具租借站遍地開花

專題組/溫鈺萍、葉家君 台北報導

共享循環當然不只有循環杯,各式容器都應該重複使用。台灣不少年輕創業者投入循環經濟,包括了做循環餐盒或是租借循環容器等,但現階段還在尋找商業模式,有大型速食業者呼籲政府比照YouBike,建置循環器具的自動借還站,當「方便性提升,民眾自然更有意願使用。

更多新聞: 異言堂/循環杯借還不便 上路卡卡 

上午十一點半,訂購的便當送到,四位工作人員出動幫忙抬便當,因為總計70個不鏽鋼循環餐盒重量驚人,成功大學未來智慧工場舉辦永續講座,活動中提供給學生的餐盒和餐具,拒絕產生一次性垃圾,「無痕餐飲」是校園目標。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林心恬表示:「成大告訴四周店家說現在有個政策,政府規定學校機關只能訂循環容器的餐盒,若有便當店想要多接成大生意,是不是會更願意自己導入循環系統。」而餐廳業者林建穎一年多前買了一百個不鏽鋼容器,做起循環經濟。


 
未來城市想像 循環餐具租借站遍地開花
業者林建穎 清洗使用完畢的循環餐具

下午兩點半活動結束,業者林建穎開車前來回收餐盒餐具,再送回清洗。他坦言:「人力成本還有清潔成本都很貴,清洗設備成本還有電力和水費, 老實說一度想放棄,但回到初衷,還是願意為環境做點事。」小本經營,循環怎麼轉出商機,全台灣都在尋找商業模式,這是改變必經的陣痛。速食業供應鏈管理資深經理廖喬偉表示:「如果有公共政策像YouBike,在夜市頭、中間跟尾巴都設置租還站,直接掃QR code就可以租和還,體系是綁在一起,然後節點很多,唯有做共享,循環才有辦法成功。」台灣計畫從夜市、電影院、球場等封閉性場域開始使用循環杯和餐具,目標2030年全面禁用一次性飲料杯,這條循環路,目標明確,你我何時調整心態、轉換習慣,這是無法閃躲的永續議題。

更多新聞: 異言堂/藍綠白之外的選擇 小黨如何夾縫中求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