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春節加開類流感門診「新冠患者竟高達25%」 隨便一篩都2條線
國立陽明交大附醫在過年期間加開類流感門診,發現前來就診的患者中,確診新冠肺炎的竟高達25%。(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2024春節連假已結束,但新冠肺炎仍持續升溫。位於宜蘭的國立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在過年期間加開類流感門診,便發現前來就診的患者中,確診新冠肺炎的竟高達25%。醫師呼籲,民眾應盡快施打疫苗,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家人。

更多新聞: 新冠肺炎近累積逾5百例死亡 感染流感死亡最年輕僅7歲

陽明交大附醫表示,春節期間醫院開設的類流感門診,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高達25%;而在急診就醫的1,700多人中,呼吸道病患便占了約80人左右,新冠肺炎確診也比平時來得多。家醫部住院醫師黃建家指出,民眾在返鄉過節,都是處於群聚狀態;而且在過年期間圍爐時也沒辦法戴上口罩,這都是容易傳播呼吸道疾病的環境。

黃建家說明,春節期間開設的類流感門診中,有高達25%的病患篩檢出新冠肺炎,代表社區裡有相當高的確診機會;以門診來看,新冠肺炎確診比例有逐步上升的趨勢

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醫師盧進德則認為,自這個冬天以來,包括新冠肺炎、流感、腺病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都有增加的趨勢。尤其在春節期間,人會交流、家族聚餐、聚會等等,本來便預期這波疫情會稍微有點增加。

盧進德提到,從目前急診來看,有注意到新冠確診個案稍微增加,但並未如原先所預期的爆量、重症個案數量也沒有到超乎異常。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如果民眾出現呼吸道症狀,暫時先不要聚餐、聚會,並先進行快篩,確診了就要盡速就醫。他也呼籲民眾趕緊施打疫苗,如果最近接種已超過一年以上,趕緊把疫苗補起來,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家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表示,民眾可能在春節後才前來看診,緊接還有開學、元宵燈會等人潮聚集活動,以及出國返國潮等因素影響,預期新冠疫情將有一波上升,但上升幅度仍有待觀察。

更多新聞: 中國流感病例竄升年輕人猝死!南京多名學生死亡 移動火化車現蹤引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