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脊髓損傷難治癒? 醫師曝:非單純接神經手術
脊髓損傷不像一般神經斷裂接合手術來得單純。(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花蓮報導

全台有超過6萬5千名脊髓損傷患者,且超過五成發生在年齡29歲以下,多半是車禍、運動、工作意外與疾病造成;只不過,脊髓損傷到現在仍無法有效治癒,其原因在於脊髓是中樞神經,且跟一般「條狀」神經不同,脊髓神經是包覆在有如豆腐的組織裡,比頭髮還細,無法透過手術治療。

更多新聞: 異言堂/未來城市想像 循環餐具租借站遍地開花


異言堂/脊髓損傷難治癒? 醫師曝:非單純接神經手術
光田院長陳子勇表示脊髓治療相當不容易。(圖/民視異言堂)

「現在科技上還沒有很好的方式可以去接神經」,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昇宗表示,脊髓損傷程度相當複雜,「並不是神經斷掉黏起來,或接一條神經這麼單純」。

脊髓損傷分為神經完全斷裂與不完全斷裂兩種,蔡昇宗醫師表示,傷友必須靠著復健讓大腦產生對神經控制的改變,「訓練大腦加強控制一部份的神經。」然而,想要將中樞神經接起來,現今的醫學界仍找不出任何可行方法。光田綜合醫院院長陳子勇坦言,一旦脊髓受傷,身體會產生自我保護機制,受傷的地方還會結痂,阻止神經再生;也因此,脊髓治療仍是一條漫漫長路。

更多新聞: 異言堂/低碳風吹進農業 惱人農廢華麗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