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中國美食「入侵」? 冰粉、肉夾饃、水果撈成夜市新寵
中國小吃「入侵」台灣各大夜市。〈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 台北、桃園、台中報導

夜市,是台灣聞名世界的特色之一,但近幾年可以看到夜食販賣的,不再單純是「正港的台灣小吃」,大量中國食品紛紛搶攤各個夜市;加上網路傳播帶動美食交流,讓「食物」儼然成為兩岸統戰的先鋒部隊。

更多新聞: 戰地之花推金門飲品 一身草綠服軍裝好吸睛


異言堂/中國美食軟「入侵」 冰粉.酸菜魚.水果撈四處可見
水果撈、肉夾饃、藕粉等夜市新興美食,原型都來自於中國。〈圖:民視異言堂〉

新疆羊肉串、水果撈、冰粉、小龍蝦、螺螄粉、酸菜魚,酸甜苦辣各類小吃,統統都是中國來的食物,如今進軍台中逢甲商圈,頗受歡迎。住在逢甲夜市附近的張小姐表示:「大約從2022年的5、6月開始,先是出現肉夾饃跟酸菜魚,接著開始有水果撈、藕粉這類小吃,都是台灣以前比較少見的口味,蠻新奇的。」

不只台中,記者實地走訪包括桃園、台北三地夜市,都能看到台灣的夜市文化,被中國美食軟實力「入侵」的現況。滑開中國知名的TikTok、小紅書等APP,各類美食在社群平台竄紅;台灣主流的社群、影音平台,也正被逐一攻破。

陽明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戴瑜慧指出,中國近年的綜藝節目會用文化交流的形式,讓人無法察覺其統戰意圖,也讓台灣人卸下防備。「直接講政治中國,或者說臺灣的主權屬於中國可能太直接,所以現在會比較傾向用文化中國來表述,它透過『吃』讓統戰意味被包裝得比較可以接受。」

民以食為天,影音平台上的娛樂文化,少不了「吃」的元素,食物不但看起來吸睛,更能激起不同喜好者之間的討論;加上中國影視文化、明星藝人的帶動下,一般社會大眾免不了「跟風」。只不過,「美食」的糖衣下,也得思考中國「統戰」思維的高明手段。

更多新聞: 中國「兩會」召開之際 江蘇公部門一被炸一失火消息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