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案奪命病因「米酵菌酸」 王必勝:供應商同步檢驗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初步確認寶林茶室毒素就是「米酵菌酸」。(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稍早傳出毒素疑似是「米酵菌酸」;晚間8點30分,衛福部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初步解剖確實發現「米酵菌酸」存在,是台灣首次驗出;但究竟真兇是不是它,仍待後續進一步培養與確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食物中毒案重大進展! 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引發社會人心惶惶;目前累積通報案例數為18例,其中2人不幸死亡、5人仍在加護病房,1人在普通病房,另外10人已經返家。但究竟是什麼毒素如此致命?晚間8點40分左右,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說明。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目前初步結果顯示,在某位死者的解剖中,確實發現「米酵菌酸」的存在,由於這種細菌的半衰期是102小時,也就是約4天多細菌量會減少一半,因此仍能檢驗出這種病毒。不過這只是初步調查,確切的結果仍需進一步檢驗才能確定。

王必勝強調,既然已經有初步方向,後續檢驗流程速度就能提升;不過米酵菌酸雖然在國際上有病例,但在台灣是首次驗出;接下來會繼續解剖2名死者,其他病患的住院檢體也會檢驗,就可以確認是不是大家都中了這種毒。

王必勝進一步表示,後續也會檢驗問題粿條,包括食材供應商都會驗,但也可能只是特定批次遭到汙染,因此要繼續檢驗;而病原菌「唐菖蒲柏克氏菌」在哪裡感染,後續會請CDC去寶林茶室環境取樣,看看是不是可以培養出這種細菌,不過時間可能需要2個星期;至於新北市粿條供應商採檢,環境裡面的細菌,也會做同樣的檢驗,後續有進一步證據與實驗結果,會再跟社會大眾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稱願付慰問金! 連堂凱:具體金額要他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