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珊瑚歷經第四波大規模白化 專家:珊瑚礁恐在本世紀末徹底消失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愈來愈嚴重,其中海水溫度也持續升高,引發珊瑚白化危機。現在就有美國學者宣布,全球正在經歷第四波珊瑚大規模白化,指出從去年2月到現在,全球至少53個國家和區域的珊瑚礁已有白化現象,也警告程度是前所未見。

更多新聞: 太誇張!外國人「電車健身」吸2千萬觀看 日網狂轟:低端觀光客太多

澳洲昆士蘭州外海的摩爾礁,拉近一看,卻有許多珊瑚已白化死亡,這是2022年的景象,然而今年還更慘,學者15號宣告,全球珊瑚礁正遭受第4波大規模白化。

美國海洋大氣總署人員曼哲洛:「目前全球超過54%的珊瑚礁區域,受到去年熱應力(heatstress)的白化影響,而且每周擴張1%。」

全球珊瑚歷經第四波大規模白化 專家:珊瑚礁恐在本世紀末徹底消失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學者指出,從去年(2023年)2月到現在,全球至少53個國家和區域的珊瑚礁已有白化現象,例如美國佛州、加勒比海和巴西等地。學者直言,主要就是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引發海水暖化,導致珊瑚礁大規模白化,而且程度前所未見。

美國海洋大氣總署人員曼哲洛:「接下來幾周內白化範圍可能會更廣泛,海水暖化已達到如此示警的程度,正對熱帶海洋生態系統帶來嚴重衝擊。」

珊瑚的顏色是來自身上海藻的顏色,而所謂的珊瑚白化,就與海藻有關。一旦海水溫度太高,珊瑚蟲為了保護自己,不得不把海藻排出體外,珊瑚於是呈現白化,如果程度嚴重且時間拉長,珊瑚就可能死亡。前3次珊瑚白化分別在1998年、2010年,以及2016年發生,如今是第4次,部分學者也努力復育。

全球珊瑚歷經第四波大規模白化 專家:珊瑚礁恐在本世紀末徹底消失
美國海洋大氣總署人員曼哲洛:「澳洲美國佛州夏威夷等地的學者,試圖培育更能承受熱度的新一代珊瑚,把這些珊瑚來復育珊瑚礁。」

全球最大珊瑚礁、澳洲大堡礁在2022年有高達九成都白化,學者仍在努力復育,如今全球珊瑚礁面臨第4次白化危機,NOAA估算,全球已喪失30%到50%的珊瑚礁,若再不採取行動,珊瑚礁可能在本世紀末徹底消失,衝擊將不只海洋生態,還有數億人的糧食和工作。

更多新聞: 真校長兼農夫!「從無到有」撐起部落小學 超有愛行為讓台妞感動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