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呂秋遠-是為了滿足爸媽的虛榮心 還是為了孩子著想?

文/呂秋遠

有個美語補習班的貼文,介紹了一對小學生兄妹的行程。每天五點五十分起床,開始練琴、學英文、到學校上課,晚上十一點多才能休息。中午時間,他們只能在車上用餐。他們成績當然優秀,在台北市鋼琴大賽得獎,也可以在維也納演出。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呂秋遠-大米義大利旅遊事件 做了些爬梳與整理

好喔,確實很優秀。只不過,為了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上,做了這麼多後天的努力,但其實家長才是小孩的起跑點,讓小孩學美語、練琴,然後每天睡眠不足,家長陪伴時間也不夠,對於小學生來說,意義在哪裡?雖說每個人都不一樣,但小學生每天至少要有九到十二小時的睡眠,否則對於發育中的孩子,有嚴重的身體與心理影響,這是醫學常識,補習班不知道,難道父母也不清楚?既然後天的努力很重要,今天與明天,就先別努力吧!反正,睡到中午,還是可以當立法院長,為什麼要讓小學生一天只睡六小時呢?贏在起跑點,跑不到終點,那又如何呢?

重點是,讓這對兄妹,在小學階段就全力衝刺學業與鋼琴,還號稱孩子「文武雙全」,究竟是為了滿足爸媽的虛榮心,還是真的為了孩子著想?這樣的孩子,真能順利到終點嗎?這對兄妹父母的最愛,究竟是在維也納表演的孩子,還是英文很好的兄妹,抑或是睡眠不足,只能在車上吃飯的小學生。

毀掉一個人,其實很簡單,只需要毀掉他的童年,其餘的事情,順其自然。以馬內利的意思,是上帝與你同在,只可惜,在這篇炫耀的補習班作文裡,我看不出來究竟上帝在哪裡。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呂秋遠,律師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呂秋遠-晚安小雞的鬧劇 如果在台灣拍攝會是什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