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翁達瑞的小學行程
(圖/取自Pexels圖庫)

文/翁達瑞

這兩天,網路瘋傳「以馬內利」兄妹的日常行程,讓我看了慚愧萬分。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呂秋遠-是為了滿足爸媽的虛榮心 還是為了孩子著想?

以馬內利兄妹有個虎媽,把他們的日常行程塞爆,從起床到睡覺,完全沒有空白,而他們的睡覺時間還不到六個半小時。

〈全民筆讚〉翁達瑞-翁達瑞的小學行程

在我小學三年級時,爸爸因病過世,媽媽必須重回職場,無法在家照顧我們。看到以馬內利兄妹的行程,我在阿里山的小學日子重現腦海:

8:00(大約):睡到自然醒,來不及刷洗吃早餐,抓起書包衝到學校

8:00-12:00:上課恍神,下課打鬧,偶爾破壞公物,還會欺負女生

12:00-1:30 :吃營養午餐,會糟蹋食物,接著午睡,但睡不著,會發出怪聲搞笑,然後被罰站在教室後面

1:30-4:00 :最愛體育課,也愛音樂課,美術課會用蠟筆搗蛋

4:00-6:00 :放學一路打鬧回家,把書包摔進榻榻米房間,繼續在外面打鬧

6:00-8:00:準備晚餐,幫忙做家事

8:00-10:00:寫功課,就寢前跟兄弟吵架,搶著抱貓狗睡覺

我的小學生活根本是以馬內利兄妹的對比,至於兩者的好壞,其實不易斷定。我先從我的遺憾說起:

~小時沒機會學樂器是我的遺憾之一。大學時彈了一陣子吉他,後來又丟棄了。

~我的求學過程落後,一路都在追趕,包括高中重考,虛歲四十一才取得博士。

~英文學習偏差,只背誦單字與文法,至今英文口語有腔調。

除了上述三個遺憾,我的小學生活充滿快樂的回憶,而且終身獲益。

~我專精彈珠、陀螺、紙牌、橡皮筋等各式兒童遊戲,長大後懂得享受休閒生活。

~我讀了許多故事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因為喜歡,因此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我有很多戶外打鬧活動,包括乒乓球與籃球,鍛鍊了強健的體魄,一輩子受用。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希望過以馬內利兄妹的生活,但我也不願意重複我的小學生活。我希望在兩者之間取得一個適當平衡。

進入北美學界後,我才對「教育」的本質有深入的了解。教育就是把知識「灌入」小孩腦子,讓小孩長大後有能力「創造」知識。

東方教育著重填鴨,塞爆小孩的行程。知識填充過量的腦子,最終會失去創造知識的能力。這是以馬內利兄妹將來要面對的問題。

西方教育著重啟發,允許小孩自由發展。過度放縱的教育會造成小孩的知識不足,長大後無法創造知識。這是我當年面對的困境。

我運氣好,年幼時缺乏的基本知識後來都補回來了。基本知識補回來之後,我創造知識的能量整個爆發出來。

就讀博士班時,教授對我的批判思考能力感到驚訝,聲稱從未見過這種亞洲學生。原因很簡單:我從小未曾接受填鴨教育,獨立思考能力未曾受損。

填鴨與啟發教育沒有對錯的問題,只有適當與否問題。

資質中庸的小孩適合填鴨教學。取得基本知識後,他們可以成為領域專家,但不會是出類拔萃的精英。

資質出眾的小孩不適合填鴨教育。過度的填鴨會扼殺這種小孩的創造力,壓低了他們的成就上限。

反過來說,啟發教育會讓資質平庸的小孩鬆懈,造成基本知識的缺乏。資質出眾的小孩只需要啟發,因為他們會主動追求知識。

以上是我對小學行程的反思,提供給眾多父母參考。我經歷過東西方教育,投入學界三十多年,已超過退休年齡。我的反思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翁達瑞控誣告北院3度開庭! 高虹安面對追問只回「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