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棒球投手終生坐輪椅 覃頎恩祈求人生"逆轉勝"
俗稱「幹細胞療法」的再生醫療技術,目前仍無法完全治癒脊髓損傷患者。(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台中報導

生技科技日新月異,不斷突破醫療極限;尤其面對脊髓損傷的患者,科學界與醫界長年來企圖在「在生醫學」領域中突圍。所謂「再生醫療」,其實就是俗稱的「幹細胞治療法」,利用幹細胞分化成特定類型的細胞、再植入人體,藉由其再生能力,修補受損;也因此,「再生醫療」被視為許多絕症的一線生機。不過,光田綜合醫院院長陳子勇表示,再生醫療只提供微環境讓神經比較好生長,「絕對不是打幹細胞就會一直長過去,這個觀念並不是很正確」。

更多新聞: 異言堂/未來城市想像 循環餐具租借站遍地開花


異言堂/再生醫療有助脊髓損傷? 醫生籲:觀念待改進
覃頎恩接受再生醫療,並每天不間斷的復健。(圖/民視異言堂)

曾經是棒球投手的覃頎恩,19歲那年因為車禍不幸導致下半身癱瘓。每天準時到醫院復健的覃頎恩,不願終生坐輪椅,於是他接受醫院的建議,進行再生醫療。透過每天的復健,覃頎恩已經從無法站立,進步到能藉由輔具行走。

光田醫院院長陳子勇表示,即使先進的醫療技術,脊髓傷友還是得每天復健、不斷訓練核心肌群才能夠維持平衡感。僅管再生醫學不是魔法,復健仍是條漫漫長路,但覃頎恩仍希望自己能在人生的九局下半,逆轉勝!

更多新聞: 異言堂/低碳風吹進農業 惱人農廢華麗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