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溫哥華台僑的228紀念會

文/翁達瑞

每年二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全球各地的台僑都會在教堂、學校、餐廳、或自宅舉辦二二八紀念會。

更多新聞: 2024國際書展2/20登場 揭秘文青必訪的十大獨立書店

移居北美後,我就開始參加台僑的二二八紀念會,次數已經記不清楚。昨天,我們又驅車前往溫哥華參加二二八紀念會。

今年全美各地的二二八紀念會,與會者首度別上百合花的胸針。發想者是北美州台灣婦女會會長陳慧中,希望藉著百合的純潔撫慰受害家屬的心靈。

就我個人的觀察,這是北美台僑紀念二二八的第三次精神昇華。

早期北美台僑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會,充滿憤怒的情緒。多數同鄉在台灣只耳聞二二八事件,到了美國後才了解事件全貌,包括我自己在內。

台灣逐漸民主化後,北美台僑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會不再充滿憤怒,取而代之的情緒是悲傷。淚流滿面的鄉親時有所見。

過去這幾年,二二八紀念會已不再有淚流滿面的畫面。舉辦二二八紀念會是為了記取歷史教訓,以及撫慰受害者家屬的心靈。百合花別針就是兩者的象徵。

從憤怒、哀傷、到撫慰,台僑紀念二二八經過三次的精神昇華。對我而言,紀念二二八就是要往後看,往前走才可能走得好。

昨天的紀念會在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行。我不是教徒,但我很喜歡追思祈禱的氣氛。我的神就是未知、不可控、但主宰所有世間事的各種隨機巧遇(randomness)。

在昨天的紀念會,我遇到多位翁達瑞的長期讀者,還接受中央社與星島日報的採訪。讀者都說我本人比電視上看起來更年輕。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翁達瑞的小學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