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榜單背後的陳年舊事
(圖/民視新聞網)

文/翁達瑞

幾天前,有位臉友私訊寄給我一個檔案,竟是當年大學聯考的榜單。把成大工管系的錄取名單放大後,我看到自己的名字「陳時奮」。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十分鐘學會破解假消息

這是1975年的榜單,距今幾乎五十年了。經過半世紀的物換星移,榜單背後有許多陳年舊事:


〈全民筆讚〉翁達瑞-榜單背後的陳年舊事



〈全民筆讚〉翁達瑞-榜單背後的陳年舊事


一、榜單有五個陌生的名字,應是選擇重考的無緣同學。人生不能重來,因此無從證實他們的重考決定是否正確,畢竟重考三次才上台大醫科的人也未必快樂。希望這五位無緣的同學人生美滿。

二、有四位名列前茅的同學轉系,而且都是轉到當年的熱門科系。他們的轉系決定是否正確一樣無從驗證,因為人生不能重來。

三、入學時,教育部又分發了十位僑生,分別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泰國、與寮國。另外還有兩位休學復讀的同學,三位轉系進來的同學。他們的名字都不在榜單上。

四、放榜時,我從名字判斷有五位女同學,結果只有兩位,畢業自北一女與中山女中。最後兩位女同學都嫁給同班同學。十位僑生中有位香港女生,還認了我當乾哥哥。

五、成大的出國風氣不盛。全班七十位同學,只有十五位到美國深造,當中四位回台灣就業。沒出國的同學,有兩位移民美國。我們班上有十三人住在美國。

六、我還住在加拿大時,主辦了一次北美同學會。集合與解散地點都在我們家,中間十天暢遊加拿大東部。我們租了一部十五人座的廂型車,由我擔任司機,我家老闆擔任遊覽車小姐。

七、我們搬到華盛頓州後,原本計畫再由我主辦一次同學會。因為我介入政治評論太多,立場相左的同學決定退出群組,最後同學會沒有辦成。

八、榜單上的同學,最終有五位擔任大學教授。我最讓同學跌破眼鏡,因為當年我是公認不愛唸書的學生。後來我都這麼自我解嘲:當年翹課太多,上帝處罰我一輩子在學校工作。

九、榜單上的同學只有一位被退學,最後轉到淡江大學。當年成大的麻將風氣很盛,不少同學因打牌荒廢課業。被成大退學後,很多人插班淡江。據傳當年的淡江有成大校友會。

十、榜單上有幾位失聯的同學;知道行蹤的只有一位過世,因為登山意外。十位僑生當中,卻有三位已經往生,包括溺水、車禍、癌症。

除了同學的陳年舊事,我還要分享這份榜單的一件感人私事。

我有三個叔叔住在竹崎老家,小時互動不多。聯考放榜隔日,我在嘉義搭乘小火車回阿里山。到達竹崎站時,我看到三叔站在鐵路旁,手上拿著一疊報紙。

三叔看到我後,滿面笑容走過來跟我恭喜。他手上的報紙就是這份榜單,攤開後可看到我的名字已經被他圈起來。

顯然三叔知道我參加當年的大學聯考,一早就買報紙查榜。他並不知道我報考的組別,但還是找到我的名字。這是多深刻的關心啊!

成大畢業後,我跟工管系完全沒有聯繫。在2015年的六十週年系慶,校方才發現了我,並邀請我發表三場「傑出系友專題講座」(附圖三)。從小我未曾有過班長或模範生之類的頭銜,對這個傑出系友的封號還有點不習慣。

這張榜單勾起的陳年往事,讓我想起成大四年的荒唐與歡樂。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末了,借用當年死黨的一句話當結語:「如果大學沒有考試,重讀一遍我願意!」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破解高金素梅的缺電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