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惡名遠播 曾害中國一家九口亡、莫三比克75死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震驚全台,「米酵菌酸」成了頭號可能元凶,雖然台灣先前從未有過這類食安意外,但其實米酵菌酸早在國外已經劣跡斑斑,不只2020年釀成中國一家九口全員死亡,9年前更在莫三比克導致75人喪命。

更多新聞: 最前線/虐童、食安人心惶惶!台北市長不可靠?蔣萬安甩鍋中央成套路?

病患兩眼發直,靠著呼吸器才勉強存活,「米酵菌酸」來勢洶洶,9年前就在東非莫三比克造成大規模中毒慘案。

莫三比克醫生(2015.1):「我們的治療沒有效果,我們無法治療病症,我們就像在打不知道敵人的戰爭。」

「米酵菌酸」惡名遠播 曾害中國一家九口亡、莫三比克75死
​​​​​​​​醫生一籌莫展,根本查不出病因。2015年莫三比克城市齊帝瑪,舉行一場葬禮,上百賓客依照習俗輪著喝葬禮上的小米酒,不料回家紛紛病倒,緊急送醫,短短3天就釀成59人死亡,之後死亡人數更攀升到75人,震驚海內外,總統還下令全國哀悼3天。

莫三比克受害家屬(2015.1):「我的表親嫂嫂都死了,我的堂哥躺在病床靠著呼吸器維生。」

當局一開始還搞錯病因,懷疑的竟是無毒的鱷魚膽汁,直到同年年底化驗結果出爐,才知道是米酵菌酸在搞鬼。米酵菌酸無色、無味,致死率超過50%,還沒特效藥,也無法用高溫消除,根本防不勝防,只能避免發酵品不當存放,以免病菌孳生,中國政府更一度建議,乾脆不製作、不吃發酵食品。

「米酵菌酸」惡名遠播 曾害中國一家九口亡、莫三比克75死
​​​​​​​​央視主播(2020.10):「為了保證生命安全,最好的預防措施就是,不製作不食用酵米麵類食品。」

原來4年前中國黑龍江省同樣爆發米酵菌酸中毒,一家九口吃家中冰箱存放1年、自家製作的「酸湯子」,結果全員中毒,陸續肝腎衰竭身亡。至於米酵菌酸的源頭,最早是在印尼,當地傳統椰子餅的中毒事件發現,根據專家說法,米酵菌酸會攻擊粒線體,影響細胞呼吸,因此只要1毫克,就足以致命。

更多新聞: LIVE/寶林案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王必勝親主持衛福部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