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嚴格控制言論 24小時內逮5名獨立記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俄羅斯自攻擊烏克蘭以來,嚴格控制國內反政府言論,打壓獨立記者更是不遺餘力。短短不到24小時,俄羅斯當局一口氣逮捕了5名獨立記者。其中一人在拍攝同行被逮捕時,被警察痛打,遍體鱗傷。另有一名模特兒被控援助烏克蘭而遭到羈押。在獲釋前夕又傳出延押2個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首爾公車司機罷工11小時後 成功爭取加薪與獎金

對著鏡頭揮揮手,已經要被帶走了卻絲毫沒有半點恐懼。俄羅斯獨立新聞媒體SOTAvision的記者安東妮亞,因去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墓前獻花,而吃上牢飯10天。28號她出獄後又立即被帶去問話。除了安東妮亞外,二名在她獲釋前曾來探訪的同事,也被抓走。隔天一早,又有兩名記者被抓,其中一名是Rus新聞的記者。

俄羅斯嚴格控制言論 24小時內逮5名獨立記者
​​​​​​​​Rus新聞記者薩羅夫:「我們今天是去報導安東妮亞被抓事件,我們在她家附近拍攝,結果一個自稱是當局代表的人攻擊我,他抓著我把我往地下摔,然後瘋狂痛打我。」

自從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之後,對言論自由更加鉗制,獨立記者的工作變得更危險,也被視為非法。薩羅夫因為拍攝同業被捕,而遭警方指控吸毒,還痛痛打一番,全身上下多處受傷,當局派出醫護人員替他包紮、治療。短短不到24小時,俄羅斯當局一口氣逮捕了5名獨立新聞記者。

俄羅斯嚴格控制言論 24小時內逮5名獨立記者
​​​​​​​​被關模特兒蓋絲勒:「就生兒育女來說我已經老了,每月每天我的生命和健康不斷流逝,因此我真的希望能獲得保釋改成軟禁,但最後我還是要說我是無辜的,我這輩子沒有犯下任何罪。」

蓋絲勒是模特兒,也是民運人士。她被控透過社群媒體鼓勵民眾捐款,並將款項用在烏克蘭人道救援上,因而遭俄羅斯安上違反國家安全的罪名,最高可能被判七年徒刑。她原本被羈押到3月31號,眼見就快被放了,普丁政府又將她延押二個月。

更多新聞: 新昆蟲出現!澳洲博士生露營驚見「全身白毛甲蟲」乍看以為是鳥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