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中毒案通報時序曝光 王必勝證實新北衛生局先通報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2)希望外界不要苛責北市第一線人員。(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寶林食物中毒案截至28日晚間累計18例、2死,衛福部今晚召開記者會證實在一名死者解剖驗出罕見強烈毒素「米酵菌酸」。對於台北市衛生局通報是否慢半拍?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最早是新北市衛生局於24日中午通報,北市衛生局是25日下午5時更新調查資訊,這中間食藥署有主動詢問。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本案跟一般食物中毒非常不同,希望外界不要苛責北市第一線人員。

更多新聞: LIVE/寶林案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王必勝親主持衛福部記者會

吳秀梅表示,本案最早在3月24日中午12時33分,接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透過PMDS通報系統,通知台北市衛生局以及食藥署發生食物中毒個案,後來該病人從新北三重聯合醫院送到台北馬偕,於同日下午3點49分死亡,新北衛生局晚間10點復以電話通知食藥署病人死亡結果。

吳秀梅指出,3月25日食藥署主動詢問台北市衛生局,確認調查情形如何,晚間5點時 台北市衛生局到PMDS系統更新相關調查資訊。

26日食藥署、疾管署會同台北市衛生局及專家到寶林茶室聯合調查,抽驗粿條、調味醬食材35件,之後就會進行檢驗,因考量粿條可能是特別需要關注的項目,隔天27日 食藥署會同新北市衛生局前往位於淡水的大粄城食品有限公司,採樣15件。

快新聞/證實「新北衛生局」先通報 王必勝:本案罕見勿苛責北市第一線
食藥署還原寶林案通報時序。(圖/民視新聞)

對於寶林茶室通報案,台北市衛生局是否慢半拍?

王必勝表示,24日是新北市政府先通報,不是台北市,至於中央第一時間沒有馬上動作是因為食物中毒案是由地方政府處理,台北市衛生局在26日中午受訪時,還是表示沒有辦法跟食材或現場環境做連結,北市也沒有表達希望中央進一步處理,因此食藥署也一直在觀察情形。直到26日有3家醫院通報相關連案件,都是在同間餐廳用餐然後產生重症,我們馬上警覺是食物所引起,並做出相關應對。

王必勝指出,他還是要解釋一下,中央其實在第一時間也盡快進入協助,本案真的是非常罕見,也不要苛責台北市第一線人員,因為這跟一般食物中毒非常不一樣,第一,症狀非常嚴重;第二,不是集體進食,平常看到學校、旅行團這種共同進食,大家都產生症狀的狀況很不一樣,而是消費者個別去用餐,後來靠著回溯,醫師通報才知道。

王必勝表示,他也要謝謝北醫、馬偕、三總和新光的醫師非常有警覺性,看到報導馬上就連想到這些進展非常快速的重症個案,其實是有相關連的,時序上還是跟大家說明一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食物中毒案重大進展! 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