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案釀2死!米酵菌酸曾出現「台灣2食物」專家曝潛伏期達10小時
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中毒事件,今日有突破性進展,在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A13的「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中毒事件,目前已造成2人身亡、十多人不適,毒素疑似是「米酵菌酸」。衛福次長王必勝稍早開記者會證實,初步解剖確實有米酵菌酸的存在,是否為致命關鍵仍有待確認。事實上,米酵菌酸曾出現在台灣2種食物中,請大家多加注意。

更多新聞: 寶林中毒案前曾湧1星負評!客怨「豆腐有腐敗酸味、雞腿卡頭髮」不敢再吃


寶林中毒案釀2死!米酵菌酸曾出現「台灣2食物」專家曝潛伏期達10小時
台大醫師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致死率高達30%至100%。(圖/民視新聞)


寶林中毒案震驚全台,經檢方解剖,確定1名死者身上發現「米酵菌酸」,由於這種細菌半衰期是102小時,約4天多細菌量會減少一半,因此仍能檢驗出;接下來會繼續解剖2名死者,其他病患的住院檢體也會檢驗。雖然台灣從沒發生米酵菌酸中毒事件,但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發現,台灣曾在腐敗的杏鮑菇、具鳳梨果腐病的鳳梨鑑識出米酵菌酸,不可忽視。


寶林中毒案釀2死!米酵菌酸曾出現「台灣2食物」專家曝潛伏期達10小時
「米酵菌酸」為會阻斷ATP傳遞致命毒素。(圖/衛福部提供)


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指出,米酵菌酸是在pH值為中性的溫暖環境 (22-30°C) 中產生,含有油酸的細菌生長培養基可產生最高濃度的米酵菌酸。根據報吿,接觸米酵菌酸污染食品後的潛伏期為1-10小時,主要標的器官為肝臟、大腦和腎臟,訊息顯示,只要1至1.5毫克的米酵菌酸就可能對人類致命,但嚴重程度和時間進程有所不同。症狀包括頭暈、嗜睡、出汗過多、心悸、腹痛、嘔吐、腹瀉等,死亡可能發生在徵兆和症狀出現後1-20小時。

本文已獲授權。


更多新聞: 寶林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該如何自保「4大QA一次看」:預防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