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約1.7兆元防衛預算創新高 擴建5機場、11港口方便軍事部署
去年10月石垣島軍演資料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對台動作頻頻,鄰近的日本也繃緊神經。昨天日本參議院,通過新年度預算案,其中防衛費用,就高達7.9兆日圓,換算台幣約1.7兆,創下史上新高。為防台灣有事,日本政府還打算擴建全國5個機場、以及11個港口,方便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進行部署。

更多新聞: 休息吃太好?Jisoo嘴邊肉「腫成糯米團子」 神顏慘崩網認不出:好像她...

日參議院議長:「...預算案表決通過!。」

近年來,中國對台動作頻頻,讓鄰近的日本也不得不提高戒備。3月28日晚間,日本參院表決通過新年度預算,其中防衛費用就高達7.9兆日圓,換算台幣約1.7兆,刷新史上紀錄。

NHK主播:「政府為防有事在全國各地選定,「特定利用機場、港灣」進行擴建,方便自衛隊、海上保安廳,的飛機、船艦能順利進行訓練。」

為防台灣有事,方便自衛隊以及海上保安廳部署、協助當地居民撤離,日本政府計畫對全國16個機場、以及民間港口,進行擴建和整修。其中被指定的機場就有5個,主要都分布地點,都位在離台灣較近的九州和沖繩地區。

高知縣知事濱田省司(2024.03.22):「關於被指定(為特定利用港灣)一事,縣府擬定接受並已在今日上午,向中央提交正式回覆。」

指定名單當中,還包含11個港灣設施,涵蓋北海道、四國、九州、以及沖繩地區,距離台灣只有270公里的石垣港,也在名單之列。

高知抗議民眾:「不要擅自決定為特定利用港灣!」

民用設施恐怕轉作軍事用途,消息一出,預定地也傳出不少反彈聲浪。不過各地縣府,基於安全保障的考量,還是先後批准相關計畫。預計日本中央,近期就會召開內閣會議,敲定350億日圓、換算台幣約75.2億的整備預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東京櫻花開了! 創2012以來最晚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