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真懂人話?專家研究狗狗腦波 驚曝激似人類「1特徵」:能分辨物體
近日匈牙利羅蘭大學有人員研究出,除了「坐下」、「趴下」等簡單的口令之外,狗狗其實還能分辨出常用的物體。(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為了穩定狗狗的情緒及增強穩定性,不少飼主會訓練自家毛小孩「坐下」、「趴下」等指令,不過近日匈牙利羅蘭大學有人員研究出,除了這些簡單的口令之外,狗狗其實還能分辨出常用的物體,據研究中非侵入性腦電圖(EEG)紀錄顯示,狗狗在飼主喊出的詞彙與手中事物相符或不符的情況時,腦波圖會有不同的變化,而當人類遇到相同狀況時,腦波也會出現類似的變化。

更多新聞: 都是爸媽害的?他指「7種管理方式」影響孩子個性 網嘆:小孩有自己人生


毛小孩真懂人話?專家研究狗狗腦波 驚曝激似人類「1特徵」:能分辨物體
狗狗在飼主喊出的詞彙與手中事物相符或不符的情況時,腦波圖會有不同的變化。(圖/路透社)

過去有研究發現,邊境牧羊犬在經過三年的訓練後,有機會辦認超過1000個物體的專有名詞,也證明狗狗能使用「排除法」學習單字,而匈牙利羅蘭大學針對狗狗的語言理解能力進行進一步實驗,觀察讓飼主拿著特定物品,並喊出相符或不符的名詞時,狗狗的腦電圖是否會有變化,而研究員波羅斯(Marianna Boros)指出「狗對物件詞語的理解,就像人類對詞語的理解一樣,會在狗的腦信號中重新創建類似的ERP(事件相關電位)」。

毛小孩真懂人話?專家研究狗狗腦波 驚曝激似人類「1特徵」:能分辨物體
波羅斯強調,此實驗並不是說狗狗能像人類一樣理解單字,這部分還需進一步研究。(圖/路透社)

然而,波羅斯也強調,此實驗並不是說狗狗能像人類一樣理解單字,這部分還需進一步研究,確認狗狗是否能理解名詞的概括性意涵,如理解「飛盤」並非指眼前特定的飛盤,而是指所有塑膠製、能夠投擲飛行的盤狀器具,且研究人員也計劃要釐清這種理解指涉性語言的能力,是否僅特定於狗狗,或者也可能存在於其他哺乳動物中。

更多新聞: 草爺揪妹子體驗鹽水蜂炮 她嫌太熱「做1事」下秒哀嚎:吃到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