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粿條未驗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曝1情況:還是很可疑
晚間王必勝、羅一鈞再開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最新檢驗情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晚間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再次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情況;目前確認重症8人均為米酵菌酸中毒,但檢驗粿條、香蘭葉與在來米粉,3項均無驗出這種毒素;後續會對其他醬料展開檢驗。由於中毒人數集中在短時間與單一店家,因此初步研判非屬「大規模」食安事件,民眾可以稍微放心。

更多新聞: 台灣首度出現「米酵菌酸」中毒案 醫師懷疑問題出在「這食材」!

鬆一口氣!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引發民眾人心惶惶;稍早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再次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檢驗進度;羅一鈞首先說明,目前累積病例達21例,其中8例較為嚴重,其他13例已返家休養。

王必勝進一步解釋,目前2死6例住院病例,經查「全部驗出」米酵菌酸反應,因此可以較肯定的說,應該就是這種毒素作祟;另外初步檢驗主要食材粿條、香蘭葉與在來米粉3項,均未發現米酵菌酸反應,但不能因此排除問題餐點粿條沒有問題「還是很可疑」;後續將對醬汁與環境等其他樣本展開檢驗。

不過,王必勝也說,還不能斷定粿條沒問題,因為抽驗的是剩下的粿條,前面用的粿條已經用完,「粿條還是很可疑!」他強調,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會先把庫存、目前蒐集的檢體做完檢驗,同時也正在蒐集下游產品,如果都驗完,就可以比較放心。

王必勝表示,後續前往供應商,現場採檢的粿條等重要食材,檢驗也都是米酵菌酸陰性。另外根據疫調結果,目前出現的所有病人,「全部」都跟寶林茶室A13店有關,並且集中在同時段,也就是17到25日發病,所以目前為止中毒案例時間、地點集中,「並無外擴跡象」。後續還會對其他檢體做檢驗;另外也會召開專家會議,包括農業專家、細菌專家、食物與毒物專家等,針對國內罕見的禍首「唐菖蒲柏克氏菌」展開學術討論會研討,讓民眾能更放心。

目前檢驗中毒案所使用的米酵菌酸標準品,分樣拆給3個單位,也就是食藥署、台北榮總與台大法研所分著使用;下週一4月1日,國外買的標準品就會抵達,未來國內也會貯備常態性標準品,以防再次遇到類似病徵的話,各單位就能盡快實施檢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米酵菌酸」翻譯不精確 台大醫姜至剛:應稱「椰黍菌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