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台火力機組因震跳機!全台竟沒有大停電?洪申翰:調度電力較過去靈活許多!
圖為太陽光電板。(圖/民視異言堂資料照)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3日發生花蓮外海發生芮氏規模7.2的地震,是繼921大地震後最大的一次強震,但並未出現大規模跳電,讓許多民眾感到意外。具有能源專業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全國第一勇》節目中表示,「台電現在調度電力的方式跟過去有很大不同,靈活很多」,才能撐住這一波地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電連年虧損「特別預算補助合理?」 審計長:台電要加強經營管理


免於「全台大跳電」!全憑地震當下應對! 洪申翰:調度電力較過去靈活許多!
洪申翰點出此次地震未缺電的三大原因。(圖/全國第一勇)

洪申翰還原地震當天狀況,當時有8台火力機組跳機,同時工廠也在逐漸開工,在用電需求激增之下,「抽蓄水力和儲能電池發揮效果」,加上後續太陽光電的發電量,逐漸補上火力發電的不足。

洪申翰指出,台電現今的「儲能系統」已經跟當時不同,民間廠商很多都設置了儲能設備,台電利用「電力交易平台」,與民間廠商調度,補足當時的電力缺口。「我們將電網頻率維持在正常的頻率,它沒有掉下來崩潰」,洪申翰表示,這次能夠免於大停電的情況,除了歸功綠能、儲能電池、抽蓄水力都發揮效果之外,台電的調度比過去靈活,「讓我們撐住這一波」。

洪申翰也提醒,若這次地震出現停水停電的情形,「我最怕的事情就是資訊不足」。他指出,手機無法充電,無法及時獲得資訊,可能會發生因為口耳相傳而誤傳的情況,「不精準的資訊在坊間謠傳,這會造成救災和信任非常大的問題」。洪申翰認為,這都要靠穩定的電力供應,大家才有辦法在現在談論這些事。「我覺得台電真的是厥功至偉,要給台電一個掌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廢核能、買綠電造成電價上漲? 經濟部打臉:核電大國法國漲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