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指郭智輝曾違反證交法 吳思瑤回酸:傅崐萁還曾入監服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準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任,但卻遭國民黨批評,郭智輝曾違反《證券交易法》遭起訴,當時律師還是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且該公司還曾協助中國設立晶圓廠。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17)日反酸,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同樣違反證交法,還曾入監服刑過。至於設廠部分,該公司是協助承包廢水處理的工程,與新建晶圓廠有很大差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準經長郭智輝:將依法辭任崇越所有職務、持股已於10日轉讓

吳思瑤今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昨天新一波財經內閣人事發布,受到相關領域、專業界認可,但在野黨無所不用其極,「這不只是拿放大鏡,是拿顯微鏡要去針對新閣任用」,提出為攻擊而攻擊、為批評而批評的言論,感到相當遺憾。

吳思瑤說明,郭智輝是在2007年因商務糾紛而涉證交法相關事件,但這是2007年的事件,該公司也已依相關法規、依上市櫃公司負責任的態度來予以更正,「這是一個商務糾紛所導致的事件」。

至於國民黨立委說,郭智輝有協助中國新建晶圓廠,吳思瑤認為,「這部分就扯得太遠了」,經查蘇州崇越公司是在中國協助承包廢水處理的工程,「廢水處理工程案跟協助中方來新建晶圓廠,可能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國民黨不斷散布片面且不正確的訊息,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吳思瑤指出,若大家都認同政務官要經得起社會檢驗,同樣違反證交法的國民黨大黨鞭傅崐萁被判刑2年10個月,另一案也被判刑8個月,「國民黨的大黨鞭不只是違反證交法被判刑,還確實入監服刑過」。

吳思瑤認為,若國民黨立委現在拿著放大鏡、顯微鏡對郭智輝2007年的商務糾紛檢視、大聲撻伐。那同樣標準,傅崐萁所犯的罪刑是更為嚴重、被判刑更重,且曾入監服刑。

吳思瑤提醒,當國民黨拿著指頭對著別人的時候,「不要忘了,多數是指著你自己」,迴力鏢來得又快又急、打得很痛。她並呼籲,任何內閣人事命令、發布,在野黨不給祝福就算了,基於國會監督本質,未來新閣成立上路後,國會都可以依立委職權行使,對政策提出挑戰、監督,這才是正辦。

此外,針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顧立雄曾擔任郭智輝辯論律師,並質疑若不是顧立雄,郭智輝早就要進去關了。吳思瑤表示,任何商業糾紛一旦發生,各個公司都可以聘任信賴、專業的律師協助辯護。

吳思瑤指出,2007年顧立雄的身分就是一位律師,他在律師界表現大家都非常肯定。賴士葆發言不就是證實顧立雄是非常卓越的律師,可以為辯護人提出非常好的法律見解、在法律面協助自己辯護清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讚賴清德「財經內閣」令人耳目一新  國票金董事長:稱職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