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紐外交關係續加溫! 外交部辦晚宴歡迎紐西蘭「國會友台小組」
外交部今(17)說明紐國議員訪台情況。(圖/外交部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年,台灣持續與多個民主陣營國家,進一步深化外交關係;外交部今(17)日表示,部長吳釗燮於昨(16)日設晚宴歡迎紐西蘭國會「社會服務暨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席穆尼(Joseph Mooney)議員、以及「跨黨派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莉里(Ingrid Leary)議員率領的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一行6人。

更多新聞: 與中國建交後首場大選 索羅門群島居民 仍懷念台灣農業援助

吳釗燮率先表示,相當感謝紐西蘭近來公開表示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同時也指出,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我國願與紐西蘭等民主國家合作,共同捍衛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

兩位議員穆尼及莉里也隨後回應,均盛讚台灣民主社會充滿活力,此行訪台更加掌握兩國經貿合作利基、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民主轉型進程及台紐原住民文化連結。他們表示,紐西蘭致力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注重國際和平與穩定,也希望持續推進台紐友好情誼。

吳釗燮也指出,台灣支持澳洲紅酒、日本漁產,同時紐西蘭也開放台灣鳳梨進口,論述建立「民主供應鏈」以對抗極權國家經濟脅迫的重要性。外交部表示,自從台紐於2013年後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兩國無論是貿易、原民事務、農業及文化等領域交流,都是日益密切。外交部表示,將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深化與紐西蘭等民主夥伴的合作。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昨日抵台,也晉見了總統蔡英文、準副總統蕭美琴,會中甚至還大力推薦訪團成員,一定要到永康街嚐嚐台灣「芒果冰」。

蕭美琴也感謝穆尼、莉里2位議員,率領來自紐西蘭國會所組成之跨黨派友台小組到訪台灣。蕭美琴表示,台紐兩國都有獨特原住民文化、台灣同屬南島語族起源地,因此兩邊在文化歷史上,算是有深遠的共同淵源。此外,紐西蘭在原住民文化語言保存、經濟自主、權益保障等方面,也還有許多台灣可以借鏡之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內閣再公布? 蔡英文說溜嘴:下任外交部長林佳龍、未來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