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訪中返台藍營就喊修「反滲透法」 賴清德轟:傷害台灣和區域和平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為資料照。(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展開多日訪中行程,過程還頻頻「落淚」,並與中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不過馬英九一返台後,馬辦馬上喊藍白一起加速修「反滲透法」。對此,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7)日下午於民進黨中常會上批說,國民黨此舉會傷害台灣和區域穩定和平,呼籲國民黨「審慎思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內閣名單至今沒他 傳鄭文燦將接海基會董事長

吳崢會後轉述賴清德於中常會上致詞,賴清德首先針對昨三讀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指出,黨團在這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納入許多跨黨派的意見,這是新屆國會首部通過的法律,規範行人更安全的空間,也象徵在民生福祉的議題上,不分黨派有許多合作的空間。走的安心,不僅是所有國人的期盼,也是最基本的權利。

「下了車,我們都是行人,強化人本交通的建設,是造福所有人」賴清德提及,去年他參加行人路權遊行,承諾行人及交通改善的2大原則。第一是以人為本,第二是強化智慧科技的使用,未來相信在四年400億元的預算支持下,結合跨黨派及民間團體的能量,大家可以一起達成2030年將行人意外死亡降低50%的目標。

另外,針對美國、日本、菲律賓3國在華盛頓舉行元首峰會,會後所宣布的倡議與多項條約更新,不僅強化印太區域的安全合作,也重申對於區域和平及穩定的保證。賴清德表示非常感謝,也很贊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所說:「片面企圖透過武力或脅迫來改變現狀,無論是哪裡,都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事。」;面對威權勢力的擴張,我們比過往更需要民主陣營的團結。

賴清德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區域中熱愛自由民主的國家,責任就是維護現狀、促進繁榮、守護和平,並在國際中作一股良善的力量。他樂見對於區域穩定的保證與合作,台灣也會持續貢獻一己之力、強化與盟友的合作,確保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話鋒一轉,賴清德批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返台後,國民黨馬上主張要修改「反滲透法」,國民黨黨團也一起呼應相關法令,但其實相關法令是防止境外勢力惡意滲透,沒有阻礙任何交流,商貿、學術往來,對於國民黨的主張,「顯得會傷害台灣和區域的穩定及和平」,他要請國民黨審慎思考這件事情對國安的影響。

賴清德最後強調,隨新內閣人事公布,新政府有許多待推行的事務,要請常會跟黨部,未來多予行政團隊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某醫美診所傳醫療糾紛 衛生局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