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外配入籍的程序正義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文/翁達瑞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立法院提案,中配的入籍等候時間比照所有外配,由六年縮短為四年。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韓國瑜沒變 立法院變了

中部地區的醫護人員發起連署反對,原因是入籍後的中配可申請父母來台依親。洪孟楷的提案將造成健保資源的消耗。

〈全民筆讚〉翁達瑞-外配入籍的程序正義

雖然我也參加了連署,但不是為了保護健保資源,因為這個連署理由有點歪樓。

〈全民筆讚〉翁達瑞-外配入籍的程序正義

針對中配父母依親,內政部每年只給六十個名額,耗費的健保資源有限。若只為了保護健保資源,最直接的手段是廢除中配父母的依親規定。

外配入籍的程序冗長。內政部的法規包括結婚登記、申請居留簽證、申請外僑居留證、申請入籍等。最後的入籍手續包括申請台灣居留證與放棄原國籍。

〈全民筆讚〉翁達瑞-外配入籍的程序正義


這套歸化程序適用所有外籍配偶,但不完全適用中配,包括兩方面:

一、取得外僑居留證後,外配只要等待四年就可申請入籍,但中配必須等待六年。

二、取得台灣的國民身分證之前,外配必須放棄原國籍,但中配不需取得喪失原國籍證明。

洪孟楷的提案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入籍法規不應歧視中配。洪孟楷話只講一半,並未解釋為何中配的入籍等候時間較長。

中配必須多等待兩年才可入籍,因為他們不用提供放棄原國籍的證明。前者是虧待;後者是厚待。兩者互為因果:後者是因;前者是果。

我不反對洪孟楷提案縮短中配的入籍等候時間,但他的提案也要取消中配不用放棄原國籍的優待。此外,入籍後的中配也不能申請年邁的父母來台依親。

洪孟楷的提案必須同時處理「等候時間、放棄原國籍、父母依親」三項只適用中配的規定,我們的法律才不會有歧視性的對待!

我反對洪孟楷的提案,不是為了保護健保資源,而是為了確保外配入籍的程序正義!雖然理由不同,我仍要呼籲大家踴躍連署。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溫哥華台僑的228紀念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