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千歲團環島 年輕騎士一路陪騎把關道安
道安人員要眼觀八方,留意長者安全。(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溫鈺萍、賴冠諭

台灣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當中就有一位長者,如何共創「共榮共好」是重要課題!不老騎士環島,不只是完成個人夢想,也是促進世代合作交流,一群年輕人用愛相挺,喜愛玩車的騎士組成道路安全志工,一路領隊護送,專業醫護組成醫護志工,還有熱愛攝影的年輕人全程記錄,跨世代間共同合作。


更多新聞: 異言堂/兒虐案通報調查 每年逾四萬起


異言堂/千歲團環島 年輕騎士一路陪騎把關道安

不老騎士活動需要有道路安全人員一路陪同。(圖/民視新聞)


「千歲團」騎車環島十天是個大工程,圓夢路上「安全第一」,車隊中每隔幾台機車間,就有穿反光背心的道安人員騎車護送,不時以清楚手勢提醒騎士轉彎或放慢。道安隊長「歪駿」第六度領隊,從他嚴謹神情中看得出「壓力山大」,他直言:「真的睡不好,但每完成一天的行程,就會有階段性的成就感,但隔天的緊繃,馬上又接著來。」


異言堂/千歲團環島 年輕騎士一路陪騎把關道安
不老騎士活動,幕後有許多年輕人幫長者圓夢。(圖/民視新聞)


負責道路安全的年輕志工來自熱愛玩車的「勁戰騎士」,平均年齡約30歲,環島經驗豐富,一路用愛相挺。此外還有專業醫護組成的醫護志工,有人騎車,有人坐車,以無線電隨時掌握行車動態和長輩狀態。環島團隊車隊長文家傑說:「若發現有長輩騎乘狀況不佳,我們會主動了解狀況,必要時由志工幫忙騎,讓長輩上遊覽車休息。」

異言堂/千歲團環島 年輕騎士一路陪騎把關道安
志工之一專業攝影師「羅賓」。(圖/民視新聞)

專業攝影師「羅賓」多次參加環島,心甘情願放下手邊工作當「無酬」志工,羅賓笑說:「長輩真的很可愛,他們的笑真的是發自內心,很真誠的笑,對我而言,這是趟很充實的充電之旅。」誰說人老了,就沒有追夢的權利,只要你願意,總有人陪你瘋狂,挺你到底,不同世代間透過互助合作,成就了彼此。

更多新聞: 異言堂/百歲人瑞領軍環島 2024不老騎士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