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81歲單親媽奔波半生 女兒談母辛勞一秒淚崩
2024不老騎士很多兒女一起陪騎。(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溫鈺萍、賴冠諭、曾驛翔

如果81歲的媽媽、90歲的父親說要騎機車環島,你放心嗎?孝順的女兒想方設法一起結伴同行,母女或父女檔能有十天的旅程相伴,深厚的親情背後,總有讓人想掉淚的曲折故事。


更多新聞: 異言堂/千歲團環島 年輕騎士一路陪騎把關道安


異言堂/81歲單親媽奔波半生 女兒談母辛勞一秒淚崩
81歲的林雪華與女兒「大妞」。(圖/民視新聞)

機車對很多長者而言是熟悉的交通工具,過往沒有能力買車,憑藉一台「歐兜邁」照樣跑透透。81歲的林雪華55年來一直為家庭工作騎車奔波,如今孩子都大了,她決定這次為夢想而騎。女兒「大妞」不放心媽媽獨自出遠門,運用攝影專業,努力爭取「不老騎士環島」隨行志工名額,母女檔如願結伴,「大妞」被記者問到媽媽對家庭的付出,突然一秒間就鼻酸落淚,「知女莫若母」,林雪華知道女兒哭了立刻接話:「她們很小就單親,是我一個人把她們帶大,反正日子就這樣過,我從來也沒覺得怎樣。」原來女兒心中滿是對媽媽的不捨和感恩,一秒哽咽的淚水裡,有太多說不出的感動。

異言堂/81歲單親媽奔波半生 女兒談母辛勞一秒淚崩
劉文德家族全數出動,特地製作布條和看板高調「炫父」。(圖/民視新聞)

「台灣沒有繞一圈,我不願意走啦!」90歲的劉文德是高雄旗山的香蕉農,一直都有環島夢,但幾年前太太罹癌驟逝,他人生頓失重心,彷彿油盡燈枯,多年來渴望的環島夢就此擱置,兒孫鼓勵他報名不老騎士,全家族陷入兩難,一方面希望老爸走出去,但又很不放心,女兒劉淑雯是專業醫護,努力爭取成為隨行醫護志工,服務他人同時,也陪老爸一起逐夢。劉淑雯說:「報名錄取後我們帶他先騎100多公里特訓,爸爸就好高興,一直說你看我可以騎呀!你們還一直限制我。」劉文德在旁補充:「我摩托車騎了70年,我從來沒收過紅單耶!」十天來風雨無阻完成環島,迎來光榮時刻,劉文德家族全數出動,特地製作布條和看板高調「炫父」,劉文德激動說:「我真的好感動,言語無法形容,感謝這群年輕人幫忙,我只有謝謝再謝謝!」

更多新聞: 異言堂/單腳攻頂玉山 「獨腳愛玩客」騎機車環島圓夢